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风则江大讲堂”第293讲:“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06
  

  报告题目: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
  报 告 人:夏目房之介先生、江田五月先生、藤井省三教授、周令飞先生、陈漱渝先生、王黎君教授
  报告时间: 2017年9月11日 9:30
  报告地点: 铁城科教馆报告厅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

  简  介
  “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是绍兴文理学院2014年以来“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和“鲁迅与泰戈尔”等“大师对话”系列活动中的第四场“鲁迅与世界文豪:跨时空对话”国际文化交流论坛。
  在近代以来,鲁迅与夏目漱石是中日两国文化(文学)交流的象征。作为日本著名的文学家,夏目漱石在日本被称为“国民大作家”。他自幼研读汉学,擅长汉诗和书法,并专门研究过中国的古代思想史。鲁迅是中国现代最伟大的文学家,也被誉为现代中国的“民族魂”。他不仅在日本留学期间弃医从文走上了以文学为志业的人生道路,而且在文学创作上还深受夏目漱石等日本近代作家的影响。可以说,中日之间一衣带水,中日文化一直在两国间薪火相传,互相影响,也共同熔铸并造就了鲁迅和夏目漱石这两位文学巨人。虽然夏目漱石与鲁迅出生在不同的国度,但是他们都非常关注中日两国的文化并深受其滋养,同时他们的作品也在中日两国的读者中有着广泛的影响。
  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国新文学革命发生100周年和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夏目漱石和鲁迅两位文学巨人的后人以及中日两国的文学研究专家在鲁迅故乡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的相聚,正是对当年鲁迅与夏目漱石未曾会面却早已展开的文化交流对话的继续。相信此次“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不仅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鲁迅与夏目漱石的心灵相通,更进一步认识到鲁迅与夏目漱石文学遗产的当代价值,同时也将更进一步深化中日两国的文学(文化)交流,促进中日两国间的友好交往。
  “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文化交流论坛将分别就鲁迅、夏目漱石与中日文化交流,鲁迅、夏目漱石与中日友好,夏目漱石的中国观,夏目漱石对鲁迅的影响,作为日本“国民作家”的夏目漱石与鲁迅,比较文学视野中的鲁迅与夏目漱石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

  【论坛嘉宾介绍】
  夏目房之介:夏目漱石长孙、日本著名漫画评论家
  江田五月:日本第27任参议院议长、日本日中友好会馆馆长
  藤井省三:日本东京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
  周令飞: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陈漱渝: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著名鲁迅研究专家
  王黎君:绍兴文理学院教授

上一条:“杏林讲堂”第19讲:医学导学

下一条:VOCs氧化催化剂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