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报
学院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报
当前位置:

用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记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友良医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6-12
  

   

 

 

  他,自认是普通医师中的一员,在口腔科的岗位上一干便是26个春秋,身边的牙科诊疗台默默见证了他从英姿飒爽的翩翩少年到德高望重的科室主任的“蜕变”。
  他,连续多年被学校、医院评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十佳业务骨干”“十佳服务明星”“服务功勋”,党和政府也对他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将“浙江省高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区窗口行业十大‘文明礼仪标兵’”“绍兴市劳动模范”等荣誉颁发给了他。
  他,就是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金友良医师,他一直坚持践行做一名好医生的朴实信念,心系患者、仁心仁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守本职、默默奉献,用其动人事迹,为众人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人间大爱。
  日前,他光荣地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人生之路 笃志不倦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精彩。——金友良医师
  1990年,金友良从浙江医科大学口腔系毕业,踏上口腔临床、教学工作,一干便是20余年。凭借良好的医德,出色的技术,金医师得到了越来越多病人的认可,大家口碑相传,每日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
  对于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他也颇为感慨。若干年前,口腔医学还是我国发展很薄弱的学科,他和很多人一样对这门医学很陌生。但恰恰是这份好奇心和钻研劲头让他误打误撞地进入了口腔诊疗这片天地。
  金友良医师颇有些不好意思:“虽然多年来让我对这份工作的新鲜感逐渐消退,但这份职业的神圣与荣耀却从未消失。从医这么多年来,每当一个个患者从这里微笑着走出,我都会感到一份深深的满足与自豪,通过自己一份小小的努力,可以让这么多人少受痛苦。这份属于医生职业的成就感,是常人难以体会的,所以医者是我毕生的追求。”
  因为医术好、态度好,金医师的“粉丝”很多,点名找他的患者络绎不绝。他的电话总是很繁忙,找他的大都是病人,要咨询,要加号,要看病。金医师常常是从上班忙到下班,甚至推迟下班及就餐时间为患者诊治,减少病人再次就诊。他说,很多病人从外地赶来,很辛苦,尽量帮他们多看一看。
  “工作很多、很忙,但只要合理地安排好时间,分清轻重缓急,就能把这些事情处理得很好。当然,这里面还有妻子的一份功劳,正因为妻子的理解和包容,我才能毫无后顾之忧的工作。”金医师笑言。
                 医患沟通 不诚无物
  只有做到将心比心,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金友良医师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虽然是很简单的誓言,但是真正做到并不容易。
  在采访中,金医师坦承:“在医院里,我们口腔科很忙,总有干不完的活,看不完的烂牙齿。一个医生一天要看几十个,甚至更多的病人,可能没时间和精力来和病人沟通,给他们以人文关怀。”但是,他却时常提醒科内同仁:“只要在每次诊治病人的时候想一下,如果是自己的家人躺在这张诊疗椅上,我会怎么对他。每当这样去想,治疗的时候,下手总是会不自觉的轻了很多,也会更小心、更认真、更仔细。”
  金医师向我们讲述了一件让他难忘的事情:“一对来自东浦的老夫妇,俩人都70多岁了,在我这里看牙有些年头。每次来之前都会事先电话确认一下我是否上班,然后坐40分钟的公交车到医院,再挂号,自觉地排队等候。他们总说:‘金医师,慢慢来,不急,我们会等。’最让我感动的是,遇到节日来就诊,他们还会带上特意煮好的茶叶蛋,而且还会认真地写上一张小纸条,诸如‘端午节或中秋节快乐’之类的祝福语。我和同事忙碌了一上午,饥肠辘辘,吃上这样一只茶叶蛋,感觉那就是世上最好的美食。有时候,我下班碰到正在等公交车的两位老人家,也会自然而然地捎送一程。”
  “我想,正常的医疗环境应该就是这样的医患关系吧!真诚、随性、互信;他心中有你,你心中有他。”
              讷言敏思 反求诸己
  在诊治过程中,做一个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和敏锐的交谈者。——金友良医师
  一次,金友良在诊间接待一位年轻人。在这位年轻人坐上牙科治疗椅之前,金医师习惯性地询问就诊原因,这也是他多年以来养成的一个习惯,可以快捷有效地对初诊患者的病情有大概了解。很快,金医师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目测发现患者为修复体破裂,需要拆除重做。他便把基本情况告诉对方,因为考虑到此项治疗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当即便建议对方另约时间再做。
  当时在金医师看来,这是一个简单的病例,病因、治疗措施都很明确。但是,这位年轻人却意料之外地激动起来,认为是金医师在敷衍他,让他等候了三、四个小时不说,三言二语就想把他打发走。当时的场面让金医师既尴尬又感到委屈。
  事后,金医师在科内会上自我反省:病人排队等了那么久,却只换来短短几分钟的诊查,患者的激动不是没有道理。接着他自我反省:“当时我只凭习惯,没有进行换位思考,这位患者如果先坐在治疗椅,然后再告诉他同样的治疗措施,情况可能会不同。”
  后来,金友良这样总结:医患沟通是医生的品德、修养、知识、技术、能力、经验等各种积累高度浓缩,所以,现在的医生应该做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和敏锐的交谈者,同时还应该反省一些自以为是的所谓习惯。
               不为已甚 蔼然仁者
  很多同仁默默无闻辛勤付出,光环却始终围绕我,让我既高兴又惭愧。——金友良医师
  众所周知,附属医院口腔科在金友良主任的带领下,早已是全院最有口碑、也是最为忙碌的科室之一。即便下班铃声后,口腔科的医务人员仍旧忙碌着;食堂窗口,他们总是最后端到饭盘的那一批。
  2012年,全市选派一批骨干医生开展医疗援疆工作,口腔科刘四燕医师入选援疆医师名单。当时的刘四燕医师内心犹豫,她的离开显然会让本就忙碌的科室人手更加捉襟见肘。正当刘医师犹豫之际,是金友良主任多番鼓励她,劝她不要放弃难得的机会,趁着年轻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刘四燕医师初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人民医院,就碰到了很多困难。当时那里的口腔科只是一个空壳子,口腔科的整体规划,规范化建设,开展业务以及当地医生的培养等等事情都落在了刘医师的身上,于是,她经常打回电话,与金主任沟通科室建设问题。金主任也经常打电话询问进展,这些都让刘医师感到温暖之余信心倍增,圆满完成了援疆任务,还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第七批省市级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在金主任的带领下,科室成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形成了口腔科独有的温馨的工作环境!在年轻同事看来,金主任是科室的“脊梁”兼良师益友,金主任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他还经常鼓励年轻医生多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渐渐地,下属遇到生活的烦恼,也很乐意向他“汇报”,在口腔科这个大家庭里,他像“家长”一样,用心关爱每一位下属,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人物名片:
  金友良,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90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口腔系。从事口腔临床、教学工作20年余,具有扎实的口腔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精通口腔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尤其擅长牙体、牙髓、根尖周病的诊疗;各类复杂、埋伏、阻生牙的拔除以及牙列缺损(缺失)的各种活动和固定义齿修复等。 

 

 

上一条:校领导慰问学校老领导、“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省市各级劳模

下一条:畅叙阳春 大写《千字文》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