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报
学院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报
当前位置:

全校协同 努力创新——2015年教育国际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本报讯 为加快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扩大学校国际影响。12月30日下午,学校2015年教育国际化工作会议在铁城科教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以“协同与创新,共同推进教育国际化”为主题。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书院院长、书院院务主任、二级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外事秘书、外教合作老师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达军主持。                    
  外事处负责人汇报“十二五“期间学校教育国际化工作总结和“十三五”时期教育国际化工作思路,重点从工作成绩、亮点、特色三个方面,回顾了学校国际教育工作上取得的各项成绩和进步。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医学院、研究生处、经济与管理学院、美术学院、教务处、人事处、外国语学院的8位负责人针对教育国际化的学生培养、专业办学、研究生招生、课程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作主题发言,围绕对国际化教育工作的认识,与大家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未来打算。学校“百人计划”的师生代表和海外兰亭书法课堂的外派学生代表也分别上台,分享在海外交流学习的所见所闻和切身体会。                    
  叶飞帆校长作主题报告。他首先对12位相关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的主题发言作简要点评,并指出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学校存在认识不足、动力不够、能力不强、条件不好四个问题。叶校长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意义,强调关键是要提高认识。要从学校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认识国际化,通过国际化的手段学习、研究、引进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帮助解决“教什么、怎么教”两大核心问题,为学校发展获取捷径。针对本次会议的主题,叶校长指出召开会议的目的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全校协同、努力创新,全力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工作,助力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最终建成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对此,叶校长作了进一步阐释,提出学校的教育国际化工作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稳抓协同和创新两个要素,重点做好海外培养计划、留学生招收、营造国际化的教育环境这三个重要领域,切实做到学生“走出去,招进来”,教师“走出去,请进来”。叶校长要求做好四项推进措施:一要加强考核,加强对学院和教师的考核,将学生的评奖评优与国际化挂钩;二要加强激励,下一步学校将把国际化指标纳入重点学术工作量计算中;三要加强投入,加大教师和学生出国学习的经费投入,改善留学生的宿舍条件;四要加强宣传,完善学校的中英文宣传材料、网站等。                    
  周达军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工作会议既是回顾历史、凝聚共识的总结会、动员会,也是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工作部署会、推动会,会议召开很有意义。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教育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认识和深刻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趋势;二要加快健全学校教育国际化工作的保障机制,提出适应学校阶段发展的国际化战略;三要切实提高学校教育国际化工作的执行力度,加快建立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通过教育国际化战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谢盈盈 张恺宁)                  

上一条:图片新闻

下一条:田野里走出记者情怀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