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报
学院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报
当前位置:

求知若渴心怀高远 天道酬勤勇攀高峰——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张维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18
  
“学习真的很累,但是不学习活得更累。”沉思过后,张维俊感叹似地笑着说出这句话。牛仔裤、白T恤、金属边框眼镜,小平头、干净的充满朝气的笑容、指节稍大略有薄茧的双手,完全是一个呆萌可爱的理工男形象。
  张维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12班,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中共党员。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暨第八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杯”现金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浙江省首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连续获得浙江省第十、第十一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三等奖,获国家奖学金以及三次校综合一等奖学金。这些奖项无一不承载着一个勤奋刻苦少年的好学印记。
  高考之后,张维俊进入一家机械厂实习打工,体验生活,在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和磨练后,张维俊开始对机械这个原本从未涉足的领域产生了兴趣。从元培学院转入本部的张维俊,得知可以从元培学院转入本部的消息却是在机缘巧合之下。在大一刚进校的时候,张维俊也曾疯玩了一个月,可是在一个月后,他对这种生活感到无趣和空虚。从那之后,他便开始认真看书,通过加强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充实自己的生活。大学的第一学年便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也就是在那时,张维俊听说了可以从元培学院转入本部的信息。由此,张维俊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为了能顺利转入本部学习,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实现自己学好机械学精机械的梦想,他在元培学院的大一至大三的三年中,置学习于首位,始终保持着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在大二时,张维俊接触了正在准备竞赛的大四学长。带着对学长们的敬佩和对机械的热爱,在老师的带领下,张维俊开始了他的竞赛之路。“第一次拿到的是省三等奖。那时候拿到奖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伤心。总觉得自己不止这些实力,但是第一次拿到奖又觉得很开心。”“参加比赛真的挺累的,比赛结束之后又继续看书,觉得看书比比赛还累。”即便如此,张维俊依旧坚持不懈地学习,每天早睡早起,作息时间甚至精确到分,四年里几乎没有额外的休息时间和娱乐活动,十分自律。作为一名标准的工科男,严谨与耐心就是张维俊对待生活和机械的态度。
  在谈到自己的机械制作和比赛时,张维俊的话明显比其他时候更多了些,仿佛是找到了自己的主场,滔滔不绝。能拿到这些奖项和荣誉,张维俊也并不是一马平川。有一次在准备参赛期间,作品无法按照指定要求进行动作,张维俊连同伙伴们加工加点,做零件、画图纸、反复试验,却依旧没有能达到理想的结果。眼看比赛临近,大家都准备放弃了。可是在最后几天,张维俊重新想了其他办法,重新画起图纸,动员队友们再做最后的放手一搏。大家终于在最后一天制作完成了所有零件并成功拼接组装,使作品成功完成了规定动作,为自己、团队和学校赢得了荣誉。
  与一般理工男和学霸的木讷沉闷不同,张维俊思维灵活、性格开朗,笑容常挂嘴边,似乎跟谁聊天都能聊得上,对人对事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大学四年,他妥善地处理学习、生活、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他坚信天道酬勤。
  如今,张维俊正在努力备考托福,去外国的学府学习更加先进的机械理论知识。然而,即便在这段时间里,他也依旧准备着去工厂实习,增加实践经验,增强专业素养。他说,“学好了知识我肯定还会回来的!” (刘佳)

上一条:学子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为梦想插上翅膀 为成才积蓄力量 预备党员培训班优秀学员赴“梦想小镇”...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