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掌上绍兴客户端5月28日:深情相拥!兰亭书法艺术把绍兴和世界紧紧连接在一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29
  

  双手接过黄澄澄的结业证书,英国人Roland开心得像个小孩似的。不过,就要离别,Roland显然有些不舍,与他的几位中国老师一一深情拥抱,久久不愿分开。

  5月24日上午,在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Roland结束了在这里3个月的访学,学院特意为他举办了这个简短的结业仪式。随后,他将离开绍兴返回英国。

  “像Roland一样慕名赶来兰亭学习书法的外国人很多。近5年来,学院已接待2000多名外国书法爱好者。”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助理董舒展说,这些热爱书法的老外,就像一粒粒种子,把中国的独特文化播撒到世界各地。

 

兰亭拥抱你,来自世界各地的书法爱好者

  兰亭位于浙江绍兴兰渚山下,因1600多年前王羲之在这里写下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成为举世闻名的书法圣地。“小而美”的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就坐落在兰亭,校园古朴优雅,全校师生350余人。

  46岁的Roland是来自英国的一位跨文化研究学者。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之前,他是英国桑德兰大学艺术系的博士生。他痴迷中国书法,他的博士研究课题就是“书法艺术与身体语言的关系”。在朋友建议下,今年年初他向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申请访学3个月。学院热情地接收了他。随后,Roland向桑德兰大学申请休学半年,急急来到绍兴。

(Roland向同学请教)

  

  “中国书法很美,写书法时我是那么快乐,简直如痴如醉。”Roland说,他之前学过篆书、楷书和隶书,还特别想学草书,学院便安排他到2016级书法国际班插班学习。他在英国时一星期练两次书法,而在绍兴每天练习5个小时以上。

  “他要求完美,把每一次作业都当作创作看待,现在他的书法已大有长进。”董舒展如此夸赞她的这位外国学生。

  而瑞士姑娘Anne和May,则已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留学3年。她们在日内瓦大学读书时,接触并喜欢上了中国书法。大学毕业后,两人相约报考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并且都如愿以偿。

  “她们学习非常勤奋,刚开始学篆书时,中国同学只要花两三个小时就完成的作业,她们往往要写七八个小时,但她们从不厌烦。3年坚持下来,她们完全跟上了中国同学。”Anne和May的同班同学隋天翼说。

  其实,许多外国人对中国书法的技巧和意蕴常难以理解。比如“撇”,有外国人翻译成"left falling stroke",这从英语字面理解是“往左边下降的笔画”。而“撇”在中国书法中实际上带着速度和节奏,用笔十分讲究。然而这并不妨碍外国人学书法,一些外国人把中国书法看作“线条的艺术”。还有一些外国人把中国书法当作画来欣赏。Anne就是这样,她说,她每写完一幅字,都像是画完一幅画一样,心情美极了。

  “许多外国朋友不认识汉字,不太了解中国文化,于是往往只能从线条、空间、结构等方面来理解书法。”董舒展说,好在书法可以在书写中把难以言表的元素展示出来,这一点外国人常能领悟得很好。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化无界,书法艺术恰似一座桥梁,把绍兴和世界紧紧连接在一起。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除了像Roland一样的个人访问学者,还有许多外国团队,像瑞士的日内瓦大学和日本的创价大学等,会定期派遣书法研习团赴兰亭学习交流。这样,小小的一个学院,成为绍兴外国人最多见的地方。

 

世界拥抱你,走出国门的兰亭文化使者

  "Miss Dong, do you think I can become a calligrapher? " (“董老师,你说我能成为书法家吗?”)

  "You will be the best calligrapher among beef shop owners in New Zealand!"(“你会成为新西兰牛肉老板中书法写得最棒的!”)

  这是前不久新西兰牛肉贸易商John和董舒展的微信聊天对话。

  原来,4年前董舒展带着几位学生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开设“兰亭书法学堂”,讲授中国书法。John听说后马上报了名,非常认真地学了起来,还和来自中国的书法老师成为好朋友。后来董舒展回到绍兴,John还与董舒展一直保持着联系。

(俄罗斯兰亭书法学堂)

 

  从2015年开始,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在新西兰、瑞士、波兰、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捷克等8个国家,先后开设了海外“兰亭书法学堂”。而董舒展,正是学院第一位赴海外传授书法技艺的老师。

  “外国人对书法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文化交流互鉴会使不同国别的人们因此走到一起。”陈炬老师曾被派往意大利摩德纳大学开展书法教学。他说,虽然中意文化有所不同,但人们对艺术的欣赏和追求却是相同的。在摩德纳大学,“兰亭书法学堂”很受意大利人欢迎,这使陈炬感到非常自豪。现在,有800多年历史的摩德纳大学,已将书法列入硕士研究生的学分课程。

  而在飘洋过海的书法教学中,中国书法老师也常受到许多外国学生的启迪,使他们对这门艺术生发出别样的思考和更深的领悟。吴加锡是兰亭书法艺术学院2016书法国际班的一名学生,2017年他参加了俄罗斯陶里亚蒂国立大学“兰亭书法学堂”的书法教学活动。他说,一次一位俄罗斯铁路工人来听讲,课后请教他一些很有意思的问题,比如欣赏一幅书法作品该如何去体会书法家创作时的心情等。“这些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但又确实是我们应该研究和了解的。”

  如今,书法艺术已在世界许多地方落地生根,“兰亭书法学堂”在海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2015年以来,学院共选派十多位书法老师和150多位优秀学生分赴各国授课,吸引了上千名外国书法爱好者走进中国书法课堂。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曾两次接见董舒展一行,深情地拥抱这些来自中国的文化使者。

  不一样的文化,却有一样的爱。一笔一画,这中国古老的“笔尖上的舞蹈”,使中国和世界的距离更近,更近。而这走出兰亭的书法艺术,又使全球热爱艺术的人们抱得更紧,更紧。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亮说,今后“兰亭书法学堂”还将在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布点,让更多的外国人能接触学习中国书法。

  新闻链接:http://m.sxnews.cn/p/8992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雷彦平  见习记者 李洁 许文超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5月31日:献给祖国的诗篇 绍兴文理学院举办经典诗文诵读...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5月23日:市纺织工程学会代表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