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晚报5月21日:“三道坎”演绎阳明传奇一生 大学生话剧《王阳明》举行剧本研讨会,年底将与观众见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21
  

  本报讯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端论坛在我市举办期间,一场关于话剧《王阳明》的研讨会也在举行。5月18日上午,多位专家学者聚集绍兴文理学院,就如何以话剧的形式演活一代大家王阳明,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和建议。

  由绍兴文理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王阳明》,共有三幕,演出时间为两个小时左右。剧中人物有王阳明、季本、徐渭、王华、朱熹、陆九渊、吕祖谦、刘瑾等14人。话剧通过王阳明一生经历的“三道坎”演绎,集中展示了王阳明的传奇人生。该剧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演。

  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和剧本创作人员围绕着该剧的艺术价值、文化意义、剧本内容、舞台呈现、角色塑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的话剧是从校园开始的,今天剧社对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对活跃校园文化具有积极意义。”绍兴市社联副主席王晶认为,大学生对历史人物题材进行话剧原创十分不易。“话剧《王阳明》选取了人物的主要事件,矛盾冲突层层展开。期待此话剧能够走出校园,把阳明文化向社会宣传推介。”王晶提出,在台词的描写过程中,语言对形态描叙可更丰富些,要更细腻地表现人物的言行举止。

  绍兴市文联副主席马炜说:“话剧《王阳明》将王阳明的成圣之路作为主线,具体阐释和再现了圣人王阳明是如何炼成,又是如何从一个普通人成长为一个‘真三不朽’的圣人,整个剧本架构、时空场景的转化都不错。”他也建议,戏剧冲突可以再多一些,细节可进一步打磨,语言需要再口语化些,要加强语言风格的统一”。

  绍兴晚报原执行总编祝诚认为,话剧《王阳明》在定位上,要明确受众人群,同时也要进一步考虑,如何在有限的演出时间内通过故事情节展现好王阳明思想性,并加强戏剧的冲突。反面人物刘瑾塑造还过于脸谱化,故事情节还需打磨,话剧的对话要让听众听得更轻松。

  话剧《王阳明》的指导老师卓光平博士说,用话剧的形式表现王阳明,这是个大胆而全新的尝试。“话剧《王阳明》的优秀之处就在于对王阳明励志成圣的表现,在剧本中,通过季本与少年徐渭的对话推进故事的发展,直到王阳明越过父亲这座山、理学那道坎和生死那道关,才真正实现成圣。”卓光平说。但他同时认为,该剧在创作上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戏剧冲突性不强的问题,这一点需要好好改进。这可从话剧《阮玲玉》《李白》《关汉卿》《秦王政》等成功作品中得到借鉴和启发。

  今年是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建社10周年,10年之间,话剧社先后演出了《雷雨》《家》《阮玲玉》等12部经典作品。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王阳明》,是今天剧社突破原有局限、精心打造的首个校园原创话剧。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教授告诉记者,学校全力支持剧社精心打造原创话剧《王阳明》。剧社以高雅艺术引领校园风尚,用舞台艺术形象演绎一代大儒王阳明的传奇人生,以原创剧的形式,对绍兴名士文化进行现代性阐释,尝试话剧的民族化探索、地域化呈现和创新性发展,难能可贵。剧社是孕育校园“风云人物”的地方,更是凝聚人心、展示才华和考量综合实力的创新舞台。10年来,今天剧社汇聚了一大批为梦想而奋斗的青年。这次学校邀请各方专家举行剧本研讨,就是为了从源头抓起,重视戏剧创意,提升文本质量和艺术水准,她期望今天剧社将“以文化人”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做得更好。

  新闻链接:http://www.cnepaper.com/sxwb/html/2019-05/21/content_185211_1093559.htm

首席记者 周能兵 见习记者 华雨佳

上一条:绍兴日报5月24日专版:绍兴文理学院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5月20日:从一所师专到高等教育大市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