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5月15日:鲁迅与海涅“相聚”风则江大讲堂 跨时空对话中德文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5
  

  

  5月14日,海涅和鲁迅两位文学巨人的后人以及中德两国的文学研究专家相聚风则江大讲堂,共同出席“鲁迅与海涅:跨时空对话”中德文化交流论坛。海涅家族后代、作家马丁•罗斯,杜塞尔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学院院长布伦纳•维尔切克,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院长培高德,鲁迅先生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中文系黄健教授,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田义勇教授6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分别就鲁迅对海涅文学的翻译与评价,海涅与鲁迅文学创作的相通性,海涅与鲁迅文学遗产的当代价值,鲁迅和海涅在中德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鲁迅和海涅作品在中德两国读者中的影响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周令飞表示,鲁迅与海涅都是伟大的诗人,也都是伟大的战士。他们身上具有很多共同点,他们都深刻认识到人的意义,都深刻解剖本国的民族性。同时,海涅始终关注中国、同情中国;鲁迅一生与德语文化有着不解之缘,鲁迅长期阅读海涅,研究海涅,评介海涅,为海涅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马丁·罗斯介绍了海涅家族以及他和海涅的亲属关系。他表示虽然鲁迅与海涅出生在东西方两个不同的国度,但是他们却有着许多的共通之处。他们都是极具思想家气质的作家,一生都在追求进步思想。他们既是旧制度、旧文化的批判者,也是新社会、新文明的呼唤者。

  黄健深入解读了海涅创作的精神特质。他认为海涅的文学创作是以浪漫抒情的方式展现浪漫主义对自我力量的肯定,对主观情怀的抒发,对自由理想的追求。这种浪漫主义的精神,是鲁迅与海涅具有心灵和气质上的相通之处,发生的是一种化学性的反映,一种思想意识的交融。

  布伦纳•维尔切克介绍了海涅的常设展览“浪漫主义与革命”展示出的原始手稿、信件和文献的内容。她提到展览共包括八个房间,展出约250件展品,包括从海涅的发卷,戈特利布·盖森画的著名的海涅肖像画和海涅去世时印取的面部模型。

  “当你回家回乡时,你是‘客’吗?” 田义勇解读了鲁迅、海涅与故乡情结。他认为鲁迅和海涅都有思乡之幽情,两人都创作了这方面的作品,比如鲁迅的《朝花夕拾》,海涅的《还乡集》;以及鲁迅和海涅对于故乡的远距离的审视与批判,比如鲁迅的《故乡》,海涅的《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培高德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大家讲述了海涅眼中的中国。他用图片的形式展现了海涅作品中提到的中国的陶瓷、中国的丝绸,中国的四书五经、中国语言、文字、历史和中国的地理。

  记者了解到,“鲁迅与海涅:跨时空对话”是继“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鲁迅与泰戈尔”“鲁迅与夏目漱石”和“鲁迅与但丁”等“大师对话”系列中外文化交流论坛之后,绍兴文理学院迎来的第六场“鲁迅与世界文豪:跨时空对话”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将更进一步深化中德两国文学的研讨交流,促进中德两国文化界的友好交往。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1199453.html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周晶

上一条:绍兴晚报5月17日:用话剧在高校中普及阳明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学生自编自...

下一条:绍兴日报5月15日头版:同是诗人 都是战士 鲁迅昨“对话”海涅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