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日报5月2日: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李秀瑜:用青春唱响动人的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05
  

  五一”前,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教师李秀瑜收到已毕业的学生发来的一条微信,说自己又梦见了曾经合唱排练的那些日子,梦里都幸福得流下眼泪。

李秀瑜对着手机,心头一动,嘴角一扬,拿起琴谱,朝着琴房走去。

  琴房在绍兴文理学院月明音乐楼的二楼,不到10平方米,里面除了一架钢琴,还有叠成堆的琴谱。李秀瑜瘦瘦高高的个子,坐在琴前,手指落下,琴音明快。

  11年来,李秀瑜带着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南征北战”,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屡斩大奖,学校合唱团被称为“梦之队”,李秀瑜被誉为“金凤凰”。几天前,她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7年,从国外学成归来的李秀瑜进入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现艺术学院)任教,从事合唱与指挥教学工作,并开始“指挥”学校合唱团。

  “合唱是一件幸福的事。合唱具有教育的功能,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个性表达,而是一种集体与协调性的配合,是一种整体的美,能够提升一个人的艺术品位和修养。”李秀瑜说。

  学生们提起李秀瑜,最多的话就是“李老师授课风趣生动”“认真投入、内容充实”“每分钟都不敢开小差”。

  作为一项集体项目,合唱团成员来自各个年级、班级,拥有的共同排练时间很少,李秀瑜就克服种种困难,有时见缝插针,利用课余时间在她小小的琴房里为学生进行小组排练或个别辅导;有时四处“游击”,合唱团的声音在学校的各个地方此起彼伏:学校食堂、过道走廊、学校大巴车上……

  慢慢地,对合唱团每个学生的声音特点,存在的问题,适合唱什么声部……李秀瑜心中都了如指掌。一段时间之后,合唱团排练出了几首作品,团员们惊喜地发现,原来合唱排练可以这样享受,合唱可以这么美妙幸福。

  李秀瑜还根据团员的客观情况选择作品和设计音响,为合唱团量身定制适合的比赛方案。她还创新性地以西方经典合唱曲目训练为基石,吸收绍兴民间音乐元素,使西方合唱艺术和绍兴民间音乐有机融合,创制了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和本土风情的曲目。

  就这样,合唱与育人,成为李秀瑜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件事。11年来,李秀瑜带着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让五星红旗在世界合唱比赛场上高高升起;11年来,李秀瑜带出近千名音乐教师在中小学以及艺术团体从事合唱教学,为繁荣艺术文化提供了人才支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凤凰”。

  “热爱、投入,并且享受,这是我最大的人生感悟。”李秀瑜说。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91356&from=groupmessage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周晶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5月5日:全省七地同唱大运河文化诗情

下一条:掌上绍兴客户端4月24日:看着像啤酒,味道似香槟,这样的黄酒你喝过吗?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