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2月26日:百岁老兵圆了捐献遗体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2-26
  

  本报讯 2月23日下午,百岁老人安甫老的遗体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被送往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他是嵊州市今年第一例遗体捐献者,也是绍兴市年龄最长的遗体捐献者。
  今年103岁的安甫老是嵊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会员,1917年11月出生于长乐镇汴坑村,1945年4月参加党领导的游击战争,先后担任会稽抗暴游击总队副总队长、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纵队第二支队参谋处副主任等职,经历巍山、扁毛山、上阳岭、瑠田、上白岭、澄潭、陈蔡、石璜、汤家店等多次战斗,为会稽山游击根据地创建及发展壮大、浙东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艰苦努力和重要贡献。1982年10月,安甫老从嵊县南山供销社离休。
  2000年,安甫老以84岁的高龄完成了回忆录——《会稽风雨亲历记》。这本历时1年多完成、约有7万字的回忆录,以“亲历、亲见、亲闻”的方式,真实地展现他在“开元缴枪”后至诸暨解放前夕这个时段会稽山革命斗争中的亲身经历,反映了会稽山游击部队为人民解放事业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
  此外,离休后的安甫老一直尽自己所能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20多年前,他发现老家附近有3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立即送去5000元钱,为孩子解决学费问题。此后,他一直关心着这些孩子。如今,这些孩子们早已学业有成、长大成人。每年寒暑假,他还会经常到老家的学校,为孩子们讲革命战争故事。他说,要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安老的去世,真是意想不到。一个星期前,我们还去嵊州市康复护理院慰问过他,那时他还能中气十足地说话。”昨日,嵊州市小吃协会工作人员商兴初说。
  安甫老大儿子安银初说,父亲在世时再三表示,不开追悼会,不通知亲友,悄悄把遗体交给红十字会就行了,丧事要一切从简。
  记者从嵊州市红十字会获悉,早在20年前,安甫老就有了遗体捐献的想法。他不仅希望在有生之年为人民服务,多作贡献,也想在去世之后,能够为医学事业奉献最后的价值。
  嵊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裘少英说,当年,安甫老自己写信给浙江大学医学院,表达了捐献遗体供医学科研用的愿望。2011年,老人又在该市红十字会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成为嵊州市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登记者。
  安甫老去世后,亲属按其生前愿望,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9-02/26/content_3_1.htm

 

 

                                                 记者 张亮宗 汤桂平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3月3日:绍兴文理学院书法学专业校考开考 4713人竞争80个招...

下一条:中国经济时报2月24日:兰亭国际智库中心暨国研经济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