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12月11日:“锦鲤”会得这种病 绍兴文理学院科研团队找到病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因为体色鲜艳,姿态优美,又有好的寓意,养殖观赏鱼种锦鲤正成为越来多人的爱好。但锦鲤虽然漂亮,却容易感染一种叫做鲤浮肿病的高致死性传染病。绍兴文理学院学者国内最早发现了这种鱼病,其研究成果得到国际水产学领域的认可。
  据了解,鲤浮肿病是感染鲤鱼的一种烈性传染病,其病原是鲤浮肿病病毒。感染后,病鱼会出现眼球凹陷、体表浮肿、鳍淤血、鰓丝增生坏死等症状,导致呼吸困难和缺氧,死亡率高达80~100%。1975 年前后,日本学者首次确认了鲤浮肿病的发生。2013 年,英国爆发鲤浮肿病,随后荷兰和奥地利确诊该病。很快,该鱼病又蔓延到德国、波兰、匈牙利、印度和中国。
  2014~2015年,浙江省内某锦鲤养殖场养殖的锦鲤连续出现大规模死亡,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沈文英、章晓栋科研团队在参与调查时发现,发病锦鲤呈现鲤浮肿病典型临床症状。“我们参考日本相关文献上的方法进行诊断,当时就基本有了答案,后来欧洲公布了这个病毒的相关基因序列,我们一作比对,发现DNA序列同源性高达96.1%,那就正式确定了。”章晓栋回忆。

  2016年7月,绍兴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数据登录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数据库,2017年3月,研究论文又发表于世界水产养殖领域权威期刊《水产养殖》(《Aquaculture》),这是首次有中国学者发表这一成果。  
  “不仅是锦鲤,普通鲤鱼都易感染鲤浮肿病病毒,而中国的鲤鱼养殖量占了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三。”这位年轻的水产学者介绍。
  由于鲤浮肿病致死率极高,目前又缺乏有效的免疫与治疗方法,该病毒对我国和世界鲤鱼养殖业以及鲤鱼全球贸易构成巨大威胁。今年11月,国家农业农村部首次将鲤浮肿病列入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任务,绍兴文理学院科研团队参与该鱼病国家行业检测标准的撰写。
  “后续的研究还在进行中,最终目标是找到可以治疗与预防该疾病的方法。”章晓栋说。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093754&from=groupmessage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12月29日:跑进2019 绍兴大学生马拉松迎新年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12月6日:女排精神怎样诞生的?绍兴文理学院这场报告会道...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