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12月7日:“没想到,绍兴大学生这样爱女排!”——作家鲁光给绍兴大学生讲述“女排故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本报讯 “很意外,绍兴大学生对中国女排那么热爱,对女排精神也有自己的理解。”听了几位大学生有关“女排精神”的现场发言,作家鲁光不禁感慨。“我一定要给你们奖励,”鲁光临时起意,拉开自己的随身行囊,拿出写有“中国姑娘”“永不言弃”等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大学生们。现场的数百位老师、同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掌声久久不断。

  这是昨天上午发生在绍兴文理学院“风泽江大讲堂”上的一幕。作为“中国女排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绍兴行”的活动之一,著名作家、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姑娘》的作者鲁光昨天来到绍兴文理学院,作了《‘女排精神’是这样诞生的》专题报告,能容纳200人的报告厅被师生们挤得满满当当,有的同学还搬来小板凳、坐在过道上听“女排故事”。

  在1个多小时的报告会里,鲁光讲述了老一代女排队员艰苦训练,为国争光的一个个动人故事。“没有超人的付出,就不可能有超乎寻常的成功,这是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财富。”鲁光说,困难和波折在所难免,如何去应对挫折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课”,大学生们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

  “我从小就爱看女排比赛!”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大二学生姜羽说,自己的父亲就是中国女排的铁杆粉丝。“我们青年一代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学习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来武装自己。”

  “95后”大学生叶思博听了鲁老讲述的老女排训练故事之后,眼眶红了。“我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关注女排比赛,了解了中国女排也经历过长时间的低谷,再度辉煌来之不易。”

  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赤在现场勉励大学生们学习“女排精神”,思考“新一代的大学生的使命”,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苦学知识、提高团队意识。中国女排原主教练俞觉敏和师生们一起听取了报告会,“高校体育是为竞技体育选拔人才的重要渠道,也是全民健身的主要阵地。”作为绍兴文理学院的名誉教师,俞觉敏希望能到更多大学校园推广排球项目、传递女排精神,为绍兴增添更多的排球元素。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8-12/07/content_2_2.htm

记者 阮越才 金国炳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12月6日:古城与女排的对话 鲁光作客风则江大讲堂讲述“女...

下一条:体坛报12月6日:重温“中国骄傲”,听中国女排记录者、传播者鲁光娓娓道...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