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11月11日:40所高校1370份作品 一场色彩图案创意大赛在绍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13
  

  

  40所高校,1370份参选作品,色彩与图案的大胆搭配,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创新运用……11月11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柯桥经济开发区和绍兴文理学院联合承办的“红绿蓝杯”第十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在柯桥顺利落幕。

  “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以“打造中国纺织品设计开发教学与学术交流平台;展示中国纺织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相关实践环节教学水平,提升中国纺织品设计与新产品开发水平;提倡新理念,推广新材料,发掘和推荐优秀纺织品设计开发人才;促进中国纺织高等教育与纺织生产贸易企业的产、学、研密切合作”为宗旨,以“呈现数字技术新材料,弘扬主流健康文化,倡导科技时尚低碳生活(天然纤维、生物质再生纤维、原液着色涤纶、功能新化纤、色纺色织等)”为主题,以学科竞赛的方式推动纺织品的“新材料、新结构,新元素、新创意,生态环保性、功能性、舒适性”等原创设计教学与人才培养。

  十年磨一剑,经过各方十年的坚守与不懈努力,该学科竞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在全国纺织行业高等教育领域已经形成较大影响力。第十届大赛,共收到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青岛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四川大学、新疆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40所高校相关学院的1370件参赛作品。参评作品范围涵盖了“针织服用织物设计”、“机织服用织物设计”、“家纺装饰用织物设计” 、“织物花形设计”、“纤维艺术与材料再造设计”和“希赛尔纤维纱线专题织物设计”等六大领域。

  今年10月21-22日,“红绿蓝杯”第十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作品评审会在古城绍兴风则江畔举行。评审专家委员会由相关高校资深专业教师和主赞助企业推荐的国内一流设计师代表组成。依据大赛简章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相关公证人和监票人公证监督下,通过“双盲评审”,从全部参赛作品中评选共出了4项特等奖作品、62项一等奖、129项二等奖和185项三等奖;同时,还结合作品特点评审出相当于一等奖水平的6项特别单项奖。

  在当天上午的颁奖大会上,中国科学院蒋士成院士亲自为特等奖获奖学生颁奖,并发表了重要的“院士寄语”讲话。蒋院士指出,中国纺织工业要保持中高速发展,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需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并呼吁广大青年学生要勇于探索、开拓进取,始终走在创新、创造、创业的前列,争当新时代纺织科技开拓创新的先锋。颁奖大会上,大赛组委会还特邀浙江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陈建勇教授,为大赛的“中国柯桥纺织工业设计高层论坛”做了专题报告,为获奖师生代表和与会纺织创意产业设计师们奉上了一场高端前沿的学术盛宴,充分发挥了交流、学习和切磋的桥梁纽带作用。

  颁奖典礼期间,还举行了“第三届全国纺织品与创意设计教学研讨会”, 与会教师充分交流了在纺织创意设计教学领域的教学经验与探索,并从来自28所高校的70余篇教改论文中评选出了20篇优秀教改论文,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予以表彰和奖励。大会还依托绍兴柯桥“蓝印时尚小镇”推出了一台由绍兴文理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师生创作的精彩的“红绿蓝数码印花面料”时尚发布秀。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1071718.html

记者 孙良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11月12日:第十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结果出炉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11月12日:投入1.5亿元!绍兴第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亮相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