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新华网10月23日:2018年“兰亭论坛举行” 探讨书法国际交流与传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新华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裘立华)10月22日,由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和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2018“兰亭论坛”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专家楼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包含“2018兰亭书法学堂标准化建设项目论证会”“2018中国书法的国际交流与传播研讨会”“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瑞士书法研习团新作展”三块内容。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黄建新教授作为主持人指出在“一带一路”、全球文化兼容并蓄的新形势下,世界对中国文化对方块文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代表一批高校传播书法的服务社会传播文化的职能,举办这次论坛协同创新、交流经验。

  浙江省书协主席、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鲍贤伦主席在发言中说,书法作为我国特有的艺术形式、自己创造的丰富的艺术宝库,随着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书法家作为中日国际交流、中新国际交流的参与者,中外交流的频率不断加大。书法家走向各个国家结社、创作、研究、教学,在我们有限的视野里看到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传播,并随着国家的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壮大共同发展。书法的国家交流与传播有利于各种文明的、各种文化相互碰撞、相互交融、相互竞争的原则,亦符合联合教科国提出的“文化多样性”原则,是有利于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好事。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书法传播在全世界落地开花,也为书法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很多可能性及思考。

  论坛席间,从事展览传播、书法文艺创作、文化协会各个领域的嘉宾畅所欲言。研讨会讨论了书法在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的传播、展览的情况;书法国际传播的模式以及“走出去”战略的若干实践;“兰亭书法学堂”在海外行稳致远及标准化建设的思考;美国、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传播的经验和总结。此次会议,研讨了书法在国际传播与交流的形势,肯定了书法传播中高校以学科高度引导文化的传播,协同创新抓住机遇,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发扬光大。

  新闻链接:http://www.zj.xinhuanet.com/2018-10/23/c_1123601194.htm

上一条:绍兴日报11月11日:我市新增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10月23日:绍兴召开高校思政工作会议 “课程思政”经验将...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