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6月20日:西方社会如何接纳和诠释阳明心学?伊来瑞解读1600~1950年间欧洲和北美的学术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20
  

  自18世纪甚至更早以来,明朝哲学家王阳明一直是欧洲和北美研究的对象,研究者留下了丰富的著述。但这段研究史被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发表的诸多英文著作所掩盖。尽管如此,那些早些时期的文献还是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中西方思想交流史,从而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这位伟大哲学家。

  1910年以前,王阳明的生平、哲学和一些作品,一直停留在历史、词典、百科全书性质的专著中,他并非西方社会主流书刊中的“话题人物”。然而在上世纪20年代,这一局限被突破,他的著作开始在中国扩大了影响,阳明学在日本思想史上的地位也开始凸显。这种情况受到生活在中国和日本的传教士及学者的关注,生活在欧洲和北美的学者,也通过这些传教士的著作开始关注王阳明。  

  当欧美社会看到从19世纪后期在中国掀起“心学热”,以及阳明思想对德川幕府和明治时期的日本所产生的影响后,20世纪上半叶开始涌现了大批关于王阳明学术的重要研究者,王阳明逐渐成为当时驻东亚传教士和研究东亚专业学者的关注焦点。1916年,美国学者亨克出版了他翻译编辑的《王阳明的哲学》,该著作被纳入德国和法国的中国哲学史中,是英语世界第一部王阳明作品选集。

  1972年6月12日至16日,由夏威夷大学哲学系赞助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檀香山举行。为了纪念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诞辰500周年,许多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发表或即将发表有关明代哲学论著的学者都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是个历史性时刻,因为阳明学在欧美传播的早期历史在当时是鲜为人知的。事实上,正是这几大历史因素汇集起来,才推动了美国的新儒学学术研究。

  (注:《发现王阳明:1600~1950年间欧洲和北美的学术研究》是美国中乔治亚州立大学教授伊来瑞的研究著作,即将出版。这本书旨在提供从17世纪到20世纪中叶欧洲和北美有关王阳明著作的研究,即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西方社会是如何接纳和诠释阳明心学的,同时在这些记载中也保留了值得我们今天持续关注的宝贵意见。)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8-06/20/content_3_2.htm

 

见习记者 周梦琪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6月22日:绍兴风则江大讲堂 发现欧洲和北美文献中的王阳...

下一条:中国网-浪潮新闻6月12日: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落户绍...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