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6月22日:绍兴风则江大讲堂 发现欧洲和北美文献中的王阳明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22
  

  近日,美国中乔治亚州立大学副教授伊莱瑞博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与绍兴文理学院师生面对面进行了一场名为“发现王阳明:欧洲和北美的文献 (1600—1950)”的讲座。
  尽管语言存在障碍、学术著作缺乏,但19世纪的欧洲和北美的汉学家对于理学的重要性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出现了《Neo-Confucian Thought in Action: Wang Yang-ming’s Youth》等作品。Paul Carus对于王阳明进行了一定的书面介绍,但他所了解的文献并没有提及王阳明的知识以及影响,这与20世纪初西方当时的学术文献对于王阳明话题度不高有关系,而这种学术文献的缺乏现象在当前世界也同样存在。
  在西方研究儒释道的盛行时期,虽然王阳明的研究鲜少被关注,但这并不意味着王阳明不为人知。学者馮秉正在《Joseph-Francois-Marie-Anne de Moyriac de Mailla》中提供了20世纪时期有关王阳明较为完整的记述,包括王阳明的战略的运用、商议以及对将领的关注等等,推动了西方研究王阳明的进程。
  之后对于王阳明的文献补充来源于宗教传播的汇编著作。为了解决宗教社会问题,法国传教士汇编了众多世界著作,旨在通过促进跨文化研究来推动宗教跨文化活动。因传教士久居中国翻译了大量的文献,收集来的《王阳明文集》等资料也汇编入书,例如杜赫德1735年版的《中華帝國全志》等。王阳明的要义日益使传教士们钦佩,这使得王阳明的著作和理念以更快的速度得以传播,但当时仍然还拘泥于历史词典、百科全书性质的著作中。20世纪20年代,王阳明同样受到了日本传教士的拥趸,因日益受到传教士的关注,王阳明也受到了欧洲学者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教育家张煜全的观点里,王阳明作为一名教育家,作为一名文官,作为一名武官,作为一名知行合一的先导者,不同于一般的是人——即使在面临生命,甚至更加可怖的威胁下,王阳明仍然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王阳明是一个为人民,为信念而奋斗终生的人。王阳明所生活的时代,宗教改革正在萌芽之中,王阳明提出的致良知这一观点,具有着革命意义。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特别是自我修养的一些方法,对明朝曾出现的那一小波的“文艺复兴”,也具有着深远的影响。但伊莱瑞博士也指出一些德国哲学家研究表明,宋明理学对启蒙运动只有轻微影响,这种影响也仅限于宋代道学。
在此次讲座中,伊莱瑞博士通过欧洲北美有关王阳明的大量文献资料进行讲解分析,梳理了在欧洲北美王阳明理学的传播情况。通过国内外对王阳明及其思想的讨论,伊莱瑞博士还针对推动王阳明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环境进行了简要介绍。
  伊莱瑞博士就阳明心学对东西方国家发展与思想的指导和启迪作用表示出极大的肯定,他指出“唯有心可以找到答案”、“我们的良知可以判断是非”、“知行合一”这些观点对当代的我们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969607.html

 

 

记者 孙良

上一条:绍兴日报6月23日头版:高水平建设黄酒研究院 加快提升发展黄酒产业 绍兴...

下一条:绍兴日报6月20日:西方社会如何接纳和诠释阳明心学?伊来瑞解读1600~195...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