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掌上绍兴5月23日:为什么我们的语文教学效率不高?绍兴年逾八十的老校长出书答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为什么我们的语文教学的效率不高,主要是对语文的本质不清楚。语文是语言,语文的教学任务主要是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明确了目标,语文教学的效率就高了。”5月23日下午,《语文是语言》出版座谈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80多岁的绍兴文理学院首任校长陈祖楠说。他的一席话也让中小学的语文教学工作者深思。

  陈祖楠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曾担任绍兴师专校长和绍兴文理学院首任校长。近日,他的专著《语文是语言》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陈祖楠先生关于语文教育的精辟论述,如不久前发表在《光明日报》的《语文是语言》一文。另外,还有《语文教学需要集中目标》《谈“多读多写”》《阅读能力的培养》《语文课的启发式教学》《文章的段落划分》《论说文的语言分析》《鲁迅小说的人物语言》《并列复句不并列》等篇目,处处渗透着一位老教育家对于语文教育的与众不同的真知灼见。

  著名语文教育家王松泉教授说,语文是语言,言简意赅,道出了语文的本意和真谛。作者借此提醒广大语文教师和一切学习者:语文教学当以语言学习的规律引导学生学好语文。教语文、学语文,不能忘了开设语文课程让广大学子学习祖国语言的初心。  

  据了解, 陈祖楠先生是绍兴地区最早获评高级职称的语文名师,是浙江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并被聘任为浙江省高师语文教育研究会顾问。退休以后,他还被学校聘任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卓越教师养成班“祖楠班”的顾问和导师。

  陈老先生的学生、绍兴市记协主席鲁兰洲说,陈老师的语文课一直为许多师范生、后来的语文教师们所津津乐道,并视为楷模。他主张学习课文要从语言入手,通过语言分析理解思想内容,在理解思想内容的同时体悟文本运用语言的妙处。他早年引导学生语文课堂教学就具有浓郁的“体悟味”,至今仍为人们所称道。他的精彩教例充分体现了语文和语文学科的特点,被许多语文教师叹为观止,今天仍可作为引导体会感悟,进行文本解读的范例。

  绍兴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谢澹认为,强调“语文是语言”是基于现实的迫切呼唤。现在的语文,学生和老师占有一样丰富的资源,甚至学生的电脑水平比老师还高,他能轻而易举地获得老师备课时可能占有的资料和信息,这个时候,老师的专业性体现在哪里?语文老师的专业性体现在哪里?我们会看到很多课堂上,老师在介绍外围知识,比如作家作品时游刃有余,介绍时代背景时纵横捭阖,但是一碰到具体的文章就显得捉襟见肘,难以深入。一篇文章为什么好?好在哪里?具体的语言如何品味?除了修辞等技法标签外,我们还能给学生多少语言的空间?这些都拷问着一个语文老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老老实实咬文嚼字,踏踏实实教书育人,这是陈校长这本书最好的意义。  

  元培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章伟央老师认为,陈校长的理念引导我们回到原点考虑问题,理念坚定,朴素实在。我们一线教师要切记把语文课上出语文味,以生为本,以语言为落点训练提升学生思维。

  与会专家和中小学语文工作者认为,在我国当前的语文教育界,不乏一些“土洋结合”的时髦宣言,或者“别出心裁”的浮躁口号,有的甚至是将原来耳熟能详、具有优良传统的经典理念通过改头换面搞得面目全非的“新概念”。该著作朴实无华而深中肯綮的见解,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语文情怀。这本揭示语文本意的论著,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闻链接:http://m.sxnews.cn/p/71077.html

 

 

掌上绍兴客户端首席记者 钱峰

上一条:绍兴日报5月25日:“语文是语言”是语文教学的本源

下一条:绍兴电视台5月21日:“莫亿伟博士:橘叶发黄脱落 问题出在根部”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