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4月4日:绍兴文理学院设“明华人才奖学金” 欲培育人文社科人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08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4日电(王题题)培养“明日中华之人才”。

  4月2日,绍兴文理学院举办了该校第七届“明华人才奖学金”颁奖典礼。据悉,该奖学金的设立,旨在鼓励和表彰该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在校学生,并倡导崇尚学术、发奋进取的校风和学风,以培养“明日中华之人才”。 

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第300讲现场。 王题题 摄

第七届“明华人才奖学金”颁奖现场。 王题题 摄

 

  “明华人才奖学金”是由校友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徐秀丽,本着培养“明日中华之优秀人才”而倡导设立的,为该校人文社科类学生的最高奖项。据悉,该奖学金自2012年设立至今,已评选六届“明华人才奖学金”,共有35位优秀学生获此殊荣,其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21人。

  谈及“明华人才奖学金”,俞可平表示,“我们这个奖学金的重点是鼓励人文社科领域的优秀成就,鼓励人文社科领域的优秀人才。”

  该奖学金为何会定位为评选人文社科领域的人才?在俞可平看来,有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原因。他表示,绍兴是人文荟萃的地方,在中华文明史上,绍兴先人做出过人文方面的贡献,如王羲之、王阳明、鲁迅等。作为绍兴的晚辈,有责任来弘扬先人的人文精神。此外,面对目前有一种重理轻文的倾向,人文精神在社会当中,相当欠缺。对于文明的进步以及个人追求幸福生活、高素质的境界,人文精神都不可或缺。

第七届“明华人才奖学金”颁奖典礼现场。 王题题 摄


  典礼当天,该校共有6位学生获得第七届“明华人才奖学金”,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从获奖的学生素质一届比一届好的现象中,无疑反映出了学校在弘扬人文精神和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成就。俞可平说,“我们当时设立奖项时,有一个原则‘宁缺毋滥’,有几届一等奖是没有获奖者,而现在产生了一等奖。”

  为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文化品位、营造优良校风学风,并引导青年学子健康成才,活动当天,俞可平以“当代中国文化的转型”为主题为该校“风则江大讲堂”第300讲做演讲。

  新闻链接:http://www.zj.chinanews.com/news/2018/0404/12899.html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4月9日:找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密钥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4月4日:感受名家风采 共享学术盛宴 风则江大讲堂迎第300...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