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掌上绍兴2月6日:夏禹智库成立,为绍兴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引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2-06
  

  今天下午,绍兴文理学院与华汇集团联合成立绍兴市夏禹城市发展研究院(夏禹智库),为绍兴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引领,这也是我市首个由高校和企业共同成立的城市发展智库。

  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表示,夏禹是绍兴城市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是以绍兴城市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现实性问题为研究方向,整合多种资源,集中攻关,为绍兴城市发展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的智力支持机构。夏禹智库以绍兴城市发展长远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整合一批针对性强的科学研究基础设施,汇聚一批省内外知名、专兼职共存的科研团队,取得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把研究院建设成绍兴顶尖、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民间专业智库。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三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如结合现代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围绕城市规划、区域融合、古城保护、地下综合管网、现代交通网建设、地标性建筑等领域开展研究。

  其次行业与企业发展研究,立足绍兴地区资源禀赋与产业现状,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新型产业发展开展研究,重点是以“建筑强市”为目标,围绕建筑业产业发展、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模式、建筑企业发展模式开展研究。根植于地方企业实际、服务地方企业发展,围绕绍兴地区企业转型升级路径、互联网+实体、产融结合、新经济时代企业核心能力建设、现代企业体制机制、企业发展模式与管理系统、越商精神挖掘等领域开展研究。

  另外,开展技术创新研究,立足绍兴文理学院的科研优势及华汇集团的技术应用优势,依托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和“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等科研平台和华汇集团“产品创新院”等创新平台,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环境治理、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岩石力学与工程、轨道交通、新型建筑材料、结构监测与维护、海绵城市、生态修复、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古城保护与修复等城市建设领域的技术创新研究。

  据了解,华汇集团作为绍兴的本土企业,伴随着绍兴这座历史名城的现代化进程而逐步成长,经历了从单一专业设计院向综合性工程咨询公司、从地方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从集团企业向平台企业的三次重大转型。目前,华汇集团拥有遍及城市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的建设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已达2500多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次入围“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五度名列“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也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会长单位。在2010年,华汇集团本着“履行社会责任、真诚回馈社会”的初心,发起设立了“浙江华汇建设美好生活基金会”, 成为浙江省首家致力于城乡建设领域教育科研资助、绿色低碳环保宣传推广的公益组织。

  华汇集团董事长袁建华表示,文理学院和华汇集团作为绍兴地区人才最为集聚的两个地方,共同发起设立民间智库,传承智慧,可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华汇而言,如果说华汇公益基金会寄托着华汇人“立德”的理想,华汇集团寄托着华汇人“立功”的抱负,则夏禹智库寄托着华汇人“立言”的追求。回望华汇发展历程,可以说,华汇的发展伴随着绍兴的发展,华汇参与绍兴城市现代化的进程的经验,助力了华汇的全国化拓展。同时,华汇的国际化、全国化人才集聚、全国化服务经验也助力华汇为绍兴的城市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夏禹智库恰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夏禹智库将依托绍兴文理学院、华汇集团,汇聚社会各界相关领域的院士、大师、专家、学者,致力于打造聚智聚才的开放性平台。聚焦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为城市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具有全球视野的从思想观念到解决方案的前瞻性研究,以绍兴等长三角城市为样本寻求时代变革下城市发展之道。我期望,在文理学院和华汇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夏禹智库将成为绍兴顶尖、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百年智库。

  在成立仪式上,华汇集团在文理学院成立了华汇教育基金,出资200万元,用于资助文理学院师生教科研和学校发展。

  新闻链接:http://m.sxnews.cn/p/65014.html

 

 

掌上绍兴客户端首席记者 钱峰

上一条:媒体报道我校2018年书法学专业考试

下一条:人民网1月16日:新增9个硕士授权点 绍兴文理硕士点覆盖校内九成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