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客户端10月29日:“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开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0-30
  

2017-10-29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严红枫 周能兵

  百年鲁迅,为何常读常新?10月28日上午,2017中国绍兴“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暨“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咸亨酒店开幕。来自国内外150余位鲁迅研究专家、学者聚集鲁迅故乡,共同探讨鲁迅文化、鲁迅与新文学及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课题。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乔生,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等出席开幕式。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主持开幕式。
  何加顺在致辞时说,鲁迅离开我们81年,但鲁迅文化和鲁迅精神却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绍兴文化哺育了鲁迅,鲁迅也给故乡留下了巨大的文化遗产。以鲁迅文化为基因所开创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一直都是城市发展和文化创新的动力和引擎,是打造成具有世界美誉度的国际名人故乡城市的金名片。今天召开的论坛和研讨会,探讨如何将鲁迅遗产的资源优势、潜在的文化能量,转化为现实社会的文化生产力与创造力,创造出具有时代价值与意义的文化精品,这将极大推动绍兴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全面提升绍兴城市品位和品牌影响,更加坚定绍兴推进文化繁荣兴盛的决心和自信。
  新文化运动英杰云集,为什么鲁迅如此引人嘱目?百年新文学作者众多,为什么鲁迅作品历久不衰?新文化运动涵盖许多领域,为什么以鲁迅为代表的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
  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乔生说,百年中国新文学,因为鲁迅的卓越才能、深刻思想和伟大人格而熠熠生辉。鲁迅创作根植于人民生活的沃土,他的学术思想来源丰富,旨趣纯正,新文学担当了新文化动动的先锋。以鲁迅为代表的一代文学家站在时代潮头,感应社会变化,抒写人民心声,为中国的文化复兴和启蒙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绍兴越文化是新文化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历史上,理学与心学、道义与事功、知行合一,文史相通,许多文化学术观念在这里碰撞融合,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绍兴是鲁迅人生的起始地,是他传统文化观念的奠基地,是他不断再出发的根据地。没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文化创新就不可能持久而有力。
  鲁迅对传统文化的批判,也是一种参照、借鉴和取法,是继承和发扬传统的不可或缺的环节。
  开幕式结束后,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中国鲁研会副会长寿永明教授主持了大会的主题发言。浙江大学黄健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张梦阳研究员等分别作主题发言。如何开拓鲁迅研究的新视角,发掘鲁迅之于当代中国的意义,探究如何进一步在文化创新的视角下开发鲁迅文化资源,来推进绍兴的城市文化建设,成为此次论坛和研讨会的重点。
  这次文化论坛和国际学术研讨会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与中国鲁迅研究会、省鲁迅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举办,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绍兴文理学院和越文化研究院承办,中信银行绍兴分行、绍兴文理学院学报协办,并得到了来自澳大利亚及国内6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150余位鲁迅研究专家的支持。会议共收到论文110余篇,其中“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入论文61篇,“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论文集收入论文51篇。如此之多的专家聚焦鲁迅与城市文化发展以及鲁迅与新文学等议题,为绍兴城市文化建设和绍兴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借鉴,同时也为鲁迅文化遗产的发掘带来新的启示。

新闻链接:https://s.cloud.gmw.cn/2016/c/2017-10-29/986284.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浙江日报、浙江新闻11月2日:绍兴 汇聚力量勇立潮头

下一条:《绍兴晚报》10月29日:“如果我的学生请家教 那是我的责任未尽到”镇海...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