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社掌上绍兴客户端报道“大师对话”的国际风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10月17日,绍兴日报社掌上绍兴客户端以《“大师对话”的国际风》为题,报道“大师对话”活动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全文如下:

 

“大师对话”的国际风  


  绍兴日报-掌上绍兴客户端首席记者 周能兵
  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中日近代文学的两座高峰——鲁迅与夏目漱石在绍兴“相遇”,并进行了“跨时空对话”。风则江畔,清波微扬,百草园内,生机盎然。“大师对话”以“名人+民间”之力,让中华文化与中国文化大师走向世界,已形成了绍兴文化巨大的冲击力,在国内外产生了影响。
  “大师对话”在互相对话交流中碰撞出友情的火花,成为全球视野下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道秀丽风景,正架起绍兴通向世界的一座又一座桥梁。
 

 

(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前排右一)授予绍兴鲁迅纪念馆“历史文化名屋”牌匾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揭秘
“大师对话”是如何出炉的?

 

  鲁迅已与法国、俄国、印度、日本等四个国家的杰出文豪进行了“跨时空对话”,今后还将与更多的世界文豪对话。作为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大师对话”项目是如何确立的?每一年与鲁迅“对话”的大师是如何选定的?令人关注。
  2006年和2007年,鲁迅之子周海婴和长孙周令飞在香港、澳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推出了《鲁迅是谁》的展览,引起了强烈反响,120多万人次参观了这一展览。从那时开始,鲁迅家人开始考虑如何让鲁迅走出国门。2008年,周海婴、周令飞正式策划“大师对话”项目,期望让鲁迅这位中华文化大师走向世界,把鲁迅故乡搭建成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一开始,我们将鲁迅与世界十大文豪定为对话的对象,以此为基础,扩大鲁迅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周令飞这样谈起了“大师对话”项目的设立。
  “大师对话第一个文豪选择雨果,当年正是中法建交50周年。我们认为,在中法友谊特殊的背景下,更有纪念意义。2015年,中俄两国建交65周年,又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关系空前发展,选择鲁迅与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对话,我们认为更能体现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其实,每选择一位对话的大师,我们都会慎重考虑当时的大环境和政治背景。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我们考虑再三,选择了鲁迅对话夏目漱石,以及纪念内山书店开业100周年两项活动。”周令飞说。
  周令飞说, 鲁迅早年留学日本,又曾在内山书店避难。鲁迅去世后,许广平曾负责统战和国际交流工作,她多次带领中国妇女代表团等访问日本。日本芦原町藤野先生纪念碑揭幕时,我们参加了揭幕仪式。现在日本福井县与浙江已结为友好省。
  目前,今后几年“大师对话”的内容也已有安排。


影响
国内:成为新的文化符号
 


           

(2017年9月11日,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
 

  连续四年,“大师对话”如一座座桥梁,将绍兴与世界连接在一起,又如一列列车,一站一站地抵达世界各地。
  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说,鲁迅是绍兴这座城市最佳的形象大使和代言人。鲁迅的文化遗存和文化元素,是绍兴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本质特征之一。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因为鲁迅而向往绍兴,因为鲁迅而了解绍兴、热爱绍兴。四年来,绍兴着力推动“大师对话”这个项目的持续开展,既让鲁迅文化走向世界,又让鲁迅在绍兴留下新的印记。在绍兴的外国人也关注“大师对话”,并参与大师对话活动。通过努力,“大师对话”不断放大其效应,已延伸和派生出新的文化符号。可以说,“大师对话”彰显出绍兴文化的软实力,显示出绍兴文化的活力,提升了绍兴城市的竞争力,提升了绍兴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度。
  风则江畔,芳草清香。鲁迅曾在这里的绍兴师范学堂(绍兴文理学院前身)担任过校长。“大师对话”的主会场每年都设在绍兴文理学院。国内外宾客来到风则江畔更添一份思绪。
  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教授说,绍兴城市影响力与鲁迅密不可分,鲁迅是城市文化的引擎。绍兴文理学院是鲁迅文学创作研讨基地。“大师对话”既是国际文化交流,又是地方文化的呈现,它丰富和深化了鲁迅研究的内涵。我们通过“大师对话”寻找到了鲁迅研究新的空间。每一位伟大的作家都有共同的东西,都对国家民族有着自己的深刻思考。他们的文学表达方式,又有着各自的特点。在“大师对话”中,我们研究各国文豪与鲁迅的共同点和各自的特色,这为鲁迅研究提供了新视野。
  寿永明说,“大师对话”主会场在绍兴文理学院,每两年一次鲁迅论坛也在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已成为绍兴文理学院的一张学术名片。文化的魅力在于交流传承,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大师对话”可利用友城的资源平台,把鲁迅和中华文化传播好。绍兴文理学院将成立鲁迅研究院,使之成为全国鲁迅研究中心,为推动绍兴文化走出去,传播鲁迅文化尽力。
  同样,“大师对话”活动也每年来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该院副校长朱文斌说,“越秀”有外语语种12种,是浙江省最多语种的学院,外语学生有7000余人,国际化是“越秀”的特色。“大师对话”在越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法、俄、印、日等国语言,“越秀”都设有专业。通过“大师对话”交流活动,学生对这些国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每次活动学生乐意参与其中,互动气氛十分活跃。“大师对话”成了“越秀”校园文化的亮点。
  “大师对话”还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引起反响,成为这些城市的一道文化景观。“大师对话”已被国家列为对外文化交流项目。

 

国外:一石激起千层浪  

 

  去年2月25日,法国文化部官员米歇尔•普拉内尔和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来到绍兴,将法国文化部授予的“历史文化名屋”牌匾颁给绍兴鲁迅纪念馆。绍兴鲁迅纪念馆,成为法国第201处“历史文化名屋”。这也是法国文化部首次将该荣誉授予国外纪念馆。  
  2014年和2015年,鲁迅和雨果这两位杰出的世界文豪,在鲁迅故乡绍兴和雨果故乡滨海塞纳省进行了两次“跨时空对话”,开启了两地文化交流新篇章。2015年,63公斤重的鲁迅雕像落户雨果故乡。“大师对话”得到了法国政府和民间的认同。
  周令飞告诉记者,“大师对话”在国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在文豪的故乡反响更大。雨果家乡滨海塞纳省省长称“大师对话”是“一个伟大的创举”。那次对话后,法国先后派了多批人来寻访鲁迅故乡,法国七所中学主动提出要跟中国的中学建立对口交流关系。今年,鲁迅文化基金会又筹办邀请多所中学的学生前往法国进行交流。
  2015年,“大师对话”在绍兴和俄罗斯托尔斯泰故乡莫斯科波良那庄园举行。托尔斯泰的第五代孙、俄罗斯总统普京文化顾问小托尔斯泰和夫人等一起来到中国。回国后,他们也举办了相似的系列活动。去年,托尔斯泰故乡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合作举办“托尔斯泰与世界文学翻译家会议”等活动,去年又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光明日报合作开展互评十名最受欢迎作家活动,现正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和中国社科院合作举办中俄文学圆桌会议。
  “小托尔斯泰对我说,如果有需要,还可组织艺术交流。可见他们的重视程度。”周令飞说。鲁迅“对话”泰戈尔后,今年印度也在筹备举办鲁迅展览,尼赫鲁大学准备开设鲁迅研究课程。 泰戈尔故乡还希望鲁迅文化基金会去办展览。因为行程太满,无法成行。本月,日本第27任参议院议长、日本日中友好会馆馆长江田五月将在日中会馆接待前往日本开展“大师对话”的代表团成员。
  “大师对话”让中国文化流向世界人民的血脉之中。
 

                 
未来
建“大师”对话总部  引领绍兴走向国际化
 

 

  “大师对话”在多个国家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一部分。“大师对话”项目产生了“大师们的故乡对话”“大师们的作品对话”“大师们代表的文化对话”系列,并引领着其他文化走出国门,形成了绍兴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气象。
  “‘大师对话’还只是个开头,需要进一步做深做透。绍兴应该尽快设立‘大师对话’总部,要让绍兴成为‘大师对话’的高地,成为世界文化论坛、世界研学游的热点。让‘大师对话’经济、‘大师对话’文化产业鲜活起来,让‘大师对话’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深入到各个领域,带动‘大师对话’经济的发展,形成巨大的效应,重点要把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带动起来,我们正在设计让‘大师对话’拉动更多领域的发展。”周令飞说。
  “大师对话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绍兴文化走向国际的一个标志。作为沿海城市,绍兴一直领风气之先,有着得天独厚文化优势的绍兴要以文化为引领,以‘大师对话’为平台,找到走向国际化的新突破点。借‘一带一路’春风,让‘大师对话’引领绍兴更快走向国际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说。
  近年来,越剧海外巡演、兰亭故事国外巡展,越地中国图书海外交流等,都为绍兴走向国际化助力。“要有国际视野,谋划好‘大师对话’项目,做好‘大师对话’的绍兴总部,将‘大师对话’等文化项目,作为文化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绍兴成为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新平台,引领绍兴走向国际化。”何俊杰说。
  新闻链接:
http://m.sxnews.cn/p/5818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我校师生热...

下一条:《绍兴日报》10月12日:修德求真 砥砺前行——绍兴文理学院百年办学的新...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