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学生深入新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8-11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孙琦 通讯员 孙璟 齐陈蕴)7月的浙江,骄阳似火,人们在空调下躲避夏日的炎热,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大学生深入浙江省内40余个新农村,开展“美丽浙江行·聚焦新农村建设”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个月来,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用镜头和笔头记录所见所闻。新农村新型业态调研、美丽乡贤文化调研、环保下乡、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当“象牙塔”中大学生用脚步丈量乡间的广袤土地时才能真切触碰到基层中国的细部与轮廓,用双眼思考三农的百态样貌时,才能切身领悟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大学生们在实践中积极发扬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在过程中勤学,求得真知;在服务中修德,提升自我修养;在奋斗中笃实,聚力青春。
  一、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时代精神
  孝联、孝墙、孝文化主题馆、孝文化广场,浓烈的孝文化氛围使大学生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色独具、风格迥异。学院学生会22名学生骨干开展了“行孝浙江”德孝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传承和创新(第一季)主题调研活动,团队实地走访了诸暨市孝文化分会江藻镇吴墅村。

  “在这里德孝文化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和说教,而是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德孝文化和感恩文化感染人,令村民亲如一家、幸福美满,这种做法非常值得借鉴。”传播系大三学生龚月说。队员们通过对村干部及群众的广泛交流和探讨、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调研形式,对吴墅村乡村建设中保护、研究和挖掘孝文化,农村孝德培养机制,开发孝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农村养老保障事业的发展等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队员们深刻体会到新农村建设中用现代的方式在传承德孝文化,是用时代的力量在焕发传统文化的新生命。
  二、聚焦富强浙江、关注城乡建设
  “敢想敢拼的诸暨大唐农民,将五彩丝线化为经纬,让西施故里苎萝山下出产的织物,织出了全球贸易更恢弘的版图。让我惊讶于这里的发展。走进诸暨大唐袜艺小镇,能感受到无限创意。”大一学生张自立感触颇深地说。

  队员们采访了大唐籍创业青年陈嘉楠,陈嘉楠读大学时就在学校摆摊卖袜子,看到大唐袜业的无限商机后,他更是下决心辞去银行工作,在大唐正式创业。他创办的袜业公司在电商平台销售总额超过2500万元,远远超过了父母10年的销售总和。

  “没人会想到,这个当时在世界地图上几乎找不到名字的小地方,仅用了40多年时间,便崛成为全球的袜业之都。而创造这个奇迹的主角,就是大唐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队员们采用实地考察、采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调研方法,探访诸暨大唐“袜艺小镇”。先后走访了大唐镇人民政府、诸暨市情缘针纺股份有限公司、诸暨市凯诗利化纤有限公司、袜业智库、中国大唐袜业城等,从政府、企业代表、大学生创就业典型、商家、商客、居民等层面,深入探究袜子生产与外销流程,政企对人才的需求与引进政策,以及大唐“袜艺小镇”的发展现状、特色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等。
  三、守护生态浙江 投身五水共治

  一大清早,元培学院“河小二”大学生河长助理团团长、环境科学专业14级李晨威就在安排团队今天的护河行程。作为绍兴市首支率先成立的大学生五水共治志愿队伍,团队与绍兴东浦镇、斗门镇镇政府校地携手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以来,努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持续为乡镇五水共治作出积极贡献。暑假期间,河长团团员们定期到东浦镇进行河道水样采集,并做了详细采样记录。通过实地的水体采样观察与实验室研究分析,用数据为当地有关部门提供参考意见,并村入户宣传“五水共治”工作。

  治水办主任金忠卫一有空就会来指导团队活动,向这些环境专业的同学介绍东浦治水工作:“东浦镇是闻名于世的酒乡,每条河道年初都制定“一河一策”。通过清淤疏浚、管网建设、三拆一改”、“垃圾河”治理,切实完成治水攻坚战,构筑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绍兴黄酒小镇独特的风景线。”这些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们,以前虽然上过水环境保护概论等专业课,但通过实践,更体会到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坚定决心。同学们在实践中切身感受社情民意,切身感受治水工作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元培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推进“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是大学生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有效载体,是培养学生知识水平、思想品行、实践能力的的第二课堂。今年暑假,除了“美丽浙江行?对话新农村建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元培学院8700余名同学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他们有的通过“红色寻访”体验红色文化,有的深入甘肃开展支教服务,他们利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于家乡经济、文化、法制等方面的建设。大学生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链接:http://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1708/t20170811_1547045.shtml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我校学生军训

下一条:绍兴政务网、绍兴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营绍兴分营开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