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新华网报道我校抓实“课程思政”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6-30
  

  6月30日,新华网以《绍兴文理学院抓实“课程思政”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为题,报道我校推进“课程思政”、构建大思政格局工作,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参考消息、环球网、新浪网、浙江卫视钱江频道等十余家媒体纷纷转发。全文如下:

绍兴文理学院抓实“课程思政”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


  “课程思政”教育内容:孝心、上进、诚实、认真、包容、坚持;教学方法:显性插播、隐性植入……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沈红卫教授完成了他深思熟虑后的专业平台课程“C语言”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并详细阐释、工整批注,认真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张3页纸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蕴含着绍兴文理学院对于“立德树人”的深入思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绍兴文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探索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有效载体,并在试点基础上向全校全面推广,通过抓实“课程思政”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人才培养是一个全要素过程,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中心环节。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才培养这一高校中心任务、核心使命的认识,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在该校多次会议上表示。
  “课程思政既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法,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一场“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在绍兴文理学院校园内掀起了关注“课程思政”、思考“课程思政”的热潮。该校党委副书记沈赤认为,从逻辑起点看,德是做人的根本,德育是教育的灵魂,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要使“德”统帅“才”,把大学生真正培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就必须把德育作为学校教育的“第一要务”;从方法论角度看,课程思政的实践早就先于理论而存在,从古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到现代的“教书育人”,教学和教师的职责从未改变过,因此,“课程思政”的提出,并没有给教师和课程“做加法”,只是把早就在做的事情变得更自觉、更规范和更有效,把原来隐性化的事情变得显性化、效果化;要通过“课程思政”工作,明确目标和效果导向,使得教师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完整履行立德树人使命。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认为,“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题中要义,也是高校教师的天然使命。
  凝聚了共识,再经过多番论证、几易其稿,5月底,该校出台《关于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了“三个一”——也被具化称为“三个百分百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即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使得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
  这项“课程思政”行动计划主要包括6项内容,即实施“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深化“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活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建立一套“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推动“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建设,发挥育人功能。其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是‘课程思政’工作的基础,也是‘课程思政’工作的重点”,这取得了大家的共识。
  为了做好教学设计这个基础而重要的工作,帮助教师尤其是专业课程教师找好课程与德育的结合点,明确课程德育功能,该校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精心编制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条分缕析一一对应列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课程思政”德育元素的结合内容,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设计中。以“富强”为例,就对应列举着“物质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共同富裕、生产力标准、勤劳致富、综合国力、基本国情、中国梦”等关键词。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则包含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与举措、具体方法与举措等内容。
  为了顺利实现“课程思政”行动计划工作目标,该校审慎地选了两个学院作为试点学院。6月14日,绍兴文理学院“课程思政”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机电学院亮出了自己重点设计的“五个一”工作内容:一项有效保障制度,一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一场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一次学生对任课教师专项评选,一次全院性的总结、表彰交流会。教师教育学院还推出了“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支部创新活动。两个学院共计126门课程、87位老师作出“课程思政”承诺,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学校鼓励各课程见仁见智、各自解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春风化雨,将思政元素转化到课程全过程;课程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思政素质和工作能力。
  据该校党委副书记沈赤介绍,接下来学校将在试点基础上,坚持“五个结合”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一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重点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这是夯实理论基础;二要结合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格局,提升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发挥通识课程和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做实课程思政工作,这是抓住核心关键;三要结合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达到三个‘百分百’全覆盖,这是落实责任;四要结合办学特点和教育规律,依托地域文化,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做好教学实施工作,这是遵循规律;五要结合德育和思政工作能力提升,加强理论研究,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提升德育能力的教师教育培训,全方位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这是建好主力军队伍”。
  新闻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7-06/30/c_1121240864.htm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绍兴政务网、绍兴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营绍兴分营开营

下一条:《绍兴晚报》报道我校学子参与省《一心向党》音乐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