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5月10日浙江新闻客户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宁伟的创业扶贫故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绍兴文理学院法学2014届毕业生宁伟从全国近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是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在农业领域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授予农村青年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评选活动旨在选树一批立足农业农村,带头参与农村改革、带头投身创业实践、带头致力科技兴农、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涉农创业青年典型。

“象牙塔”里绽梦想:

青春、公益、创业

2010年夏天,宁伟从安徽北部的小城坐火车出发,离开家乡来到绍兴,开启四年“最美好的青春”,规划着未来人生的模样。

大一做班长,大二做学院学生会主席,课余时间参加歌唱比赛、跑步比赛、辩论赛,两个月的奋战后顺利通过难度极大的国家司法考试,为大学专业学习画下圆满句号。在大学这个青春洋溢的地方,宁伟尽情挥洒。

除了这些,他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创业和做公益。

大学期间,宁伟与浙江省一家调研公司合作,开展绍兴地区的业务,完成了一定的财富积累。随后,他与5名校友成立创业团队,成立“亲亲子叶茶生活馆”,入驻大学生创业园,主推生态茶叶的销售,积淀了创业素养。

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宁伟组织成立了“一毛钱”纯爱基金会公益组织,随后该组织发展为法学院微公益联合会,帮扶本地的儿童教育、环境保护、老弱病残等,受到媒体的关注报道,宁伟本人获得绍兴市“优秀志愿者”、浙江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社会之中参人生:

洞察、反求诸己、立志

临近毕业,身边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忙碌着考研、考公务员、应聘面试,宁伟每天的日子却是跑步、健身和思考,“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后尘埃落定,这就是所谓的生活吗?

出去走走吧,看看这世界!宁伟做了这个决定。徒步、搭车、游学,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宁伟足迹遍布国内28个省市,一路了解各地社会状况、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特产资源,随后又游历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对周边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

“这一生我该怎么过?”不断的观察与思考,不断的内心发问,这个问题随着旅行的深入也慢慢浮现出答案,“那就是随心而动,做有价值的事情”。

结束国外游走后,宁伟将旅行的终点放在了甘孜巴塘,将这里作为人生新的起点———这段奇妙的缘分,其实从宁伟大学期间从事公益活动之时就开始了,他曾在浙江筹集公益资金,用于支持巴塘公益组织的活动和建设。

多变的地形、丰富的物产,巴塘的美很吸引人。但深入走访后,宁伟了解到,藏区虽有许多健康优质的农副产品,却缺乏市场观念、经营理念,许多农牧民生活仍然非常贫困。

这不仅蕴含着商机,也是帮助当地发展的契机,这不但是生活,也是理想,于是宁伟成立了“族迹”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创办巴塘县族迹农业公司,以“互联网+农业”模式来发展巴塘农业,希望为当地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于是,5名核心队员在党巴村建立生产基地,同时与巴塘的十几个乡、村合作社以及巴塘的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巴塘农业发展。线上线下同步,线上与海伶山珍、尚作有机、川西黄甲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拓展销售市场,线下在锦里旅游区、双流区政府设立展销专柜。整合巴塘县优质农产品,先后参加四川省农博会、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十次展览活动,将巴塘农产品推广出去的同时,也不断推广着巴塘的文化和品牌。

高原江南践信仰:

扶贫、创业、社会责任

“族迹”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和公司的发展,带动着当地的青年就业和贫困农户的脱贫致富。两年来,团队累计销售巴塘滞销农产品近500万元,先后带动10名青年就业,其中吸收当地青年5名,并帮助巴塘县几十户贫困农户增加了经济收入。

由于团队带来的社会效益,团队被推荐参加四川省委组织部牵头,省人社厅、团省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四川省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评选,获得“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支持。宁伟也获评“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被推荐参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宁伟说,未来的日子,他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大学时代的公益理想,继续行走在公益创业之路上,关注和支持贫困农户的发展,带动扶持当地青年创业就业。

 

链接:http://zj.zjol.com.cn/news/635857.html

http://epaper.zgkqw.com/html/2017-05/10/content_165629.htm

上一条:凤凰网浙江频道5月12日:致敬!绍兴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落成

下一条:《青年时报》报道我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创业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