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等报道我校打造“十大书院” 学生“诗意地栖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2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晚报以《文理学院打造“十大书院” 学生有“诗意地栖居”》等为题,报道我校书院制建设。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全文如下:

 

文理学院打造“十大书院” 学生有“诗意地栖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蓉佳 通讯员 钱峰

  “这里的学生公寓管理确实不一般,把育人的功能做到了极致,效果也明显,这里的大学生的言行很有教养。”4月20日,在参观完绍兴文理学院的“书院”后,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的尹鹏程老师有感而发地说。
  当天,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高级研修班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全国170多所高校的后勤负责人前来参观,专家们认为:这里“书院式管理”,体现了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成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样板。 


书院式公寓:文化氛围浓,管理人性化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的学生公寓楼,只见门口高高挂着的是一块“阳明书院”的牌子,而不是简单的公寓楼编号。走上二楼,楼梯口就是一间名为“阳明书屋”的图书室,这里摆放着包括哲学家王阳明在内的各类著作,几名学生在静静地看书。
  在图书室的外面墙上,挂着学校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公寓制度,联系的教师包括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教授等9人。联系制度要求,领导干部每月一次以上走访,定期进行卫生纪律督查,加强重点寝室帮扶等。
  记者在“阳明书院”里看到,除了图书室、自修室、公寓办公室,还有病号房、储藏间、党员之家活动室等。今年20岁的赵佳丽是该校医学院大一的学生,来绍兴文理学院就读半年多来,她认为学校的公寓管理很人性化。“上个星期三,我陪同学去看病,晚上快12点了,为了不影响同寝室的同学,我帮她开了一楼的病号房,这里有空调、热水等设施,住在一楼也很方便。”赵佳丽说。
  据了解,阳明书院有两幢学生公寓组成,共有1200多名学生居住,分别来自医学院和教育学院两大学院。来绍兴文理学院学习半年多来,让赵佳丽感受最深的是书院的活动特别多。“这里每周都有书院组织的活动,有从校外邀请来的专家讲座,有学生自己的演讲比赛,今天晚上还有一场防止艾滋病的讲座。”她说,除了课堂上学习外,在书院里学到的也很多。

 

十大书院:让2.2万多学生“诗意栖居”


  阳明书院仅是绍兴文理学院“十大书院”之一,从2010年起,绍兴文理学院陆续将全校所有的学生公寓改造为书院,包括建功书院、仲申书院、文澜书院、树人书院、竞雄书院、青藤书院、成章书院、羲之书院、东山书院。这些书院的名字都是名士之乡绍兴当地的名人,如仲申书院来自绍兴籍教育家蔡元培的字,在仲申书院的外墙上,写着蔡元培“思想自由 兼容并包”的教育思想。
  绍兴文理学院学工部部长宋浩成向记者介绍,目前全校有4个校区,2.3万多名学生,学校的目标是让每位学生都“诗意地栖居”,其中书院就是一个诗意居住的载体,也是育人的载体。他介绍说,在硬件方面,每一个书院的公共用房都实行“标配”,包括“六室两房”,其中“六室”为辅导员工作室、学业指导室、心理辅导室、党团活动室、自修室、图书室;“两房”为病号房、亲友房。每一书院区配置书院讲堂、学生事务与就业服务中心、艺术工作坊、健身房等学习服务场所。
  而在软件方面,书院的管理包括教师联系制、寝室卫生纪律管理制、活动开展评比制度等等。如书院制度下面建立了“相约星期三”的教师联系制度,将教师走进书院成为常态化,受到学生的欢迎。如活动开展3年多来,全校干部教师已下寝室11567余人次,受到学生的欢迎和期待,也使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师从原来的“等待上门”“被动深入”变为“主动相约”“自觉下访。
  当天上午,参观了阳明书院和仲申书院的不少全国高校后勤管理专业人士认为,绍兴文理学院在学生公寓管理方面确实独树一帜。“能够将普通的寝室,打造成一个非常有文化味、非常适合人居的地方,绍兴文理学院做到了极致。”来自河南郑州理工学院的徐老师说。

 

小寝室大思政: 体现全方位育人理念


  在浙江,抓文明寝室建设,就是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12年5月17日,时任浙江省省长的夏宝龙以大学生寝室卫生作为切入口,要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说有的“大学生寝室象狗窝”、“大学生寝室风吹得进,雨渗得进,就是老师走不进”,卫生脏乱差、师生关系疏远成为大学寝室的乱象。他说“寝室卫生,论事,是小事,延伸开来论人,就是大事,它不仅仅是卫生问题,反映大学生的行为规范,反映学校管理,人文环境,教书育人的根本问题”,“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脏乱差不仅培养不出高素质人才的,甚至对大学生的价值观也会造成严重影响,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命题。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和祥认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公寓管理,近10年来学生寝室的卫生合格率达96%以上。从2010年开始,学校又主动进行了学生公寓书院制改革,这是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的因时而新。“在无事不网、无处不网的信息化时代,事实上学生除了上课外,可足不出户呆在寝室的时间越来越多,学生寝室不再仅仅是学生睡觉的地方,学生公寓区的教育、管理、服务功能越来越被大家重视。”他说。绍兴文理学院的书院制改革探索,具有很好的基础,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所谓书院制建设,它的核心是以转变传统学生公寓生活住宿功能为切入点,赋予“书院”管理新的要求和内涵。
  在现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异军说。绍兴文理学院的“书院”式,是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一个样板,体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理念,与当前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十分吻合。这次组织全国17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前来参观考察,目的是把这育人的理念带到全国,让大家来学习借鉴。  
 

  新闻链接:http://zj.zjol.com.cn/news/61884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http://www.cnepaper.com/sxwb/html/2017-04/22/content_2_5.htm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5月3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设立青春治水实践基地 文理学院学生争做“河小二...

下一条:4月20日中国水利报:200余专家水乡研讨水治理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