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晚报4月3日:今天剧社首次走出绍兴在杭师大演出《生死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4-05
  

  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排演的话剧《生死场》,日前在杭州师范大学进行了展演,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杭师大戏剧影视学科负责人黄爱华教授在观看完演出后说:“今天剧社演出的话剧《生死场》,演得朴实本色,用表演征服了观众,令人震撼,想不到绍兴的校园戏剧这么棒!”据悉,此次演出是今天剧社首次走出绍兴演出。
  昨天,绍兴文理学院专门组织人员对《生死场》走出绍兴演出进行专题研讨。
  《生死场》是绍兴文理学院为纪念自己的“老校长”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而排演的。该剧通过以继承“鲁迅传统”来纪念鲁迅先生。话剧《生死场》主要以“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哈尔滨近郊农村为背景,真实地描绘了一个偏僻村庄所发生的恩恩怨怨以及村民觉醒之后走上抗日道路的故事,以血淋淋的事实无情地揭露了日伪统治下社会的黑暗及东北农民的觉醒与抗争,赞扬了誓死不做亡国奴、坚决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民族气节。这部话剧成为浙江鲁迅研究和鲁迅文化传播的一个鲜活呈现,是故乡人从心里“向鲁迅精神致敬”的一部话剧。
  据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博士、今天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介绍,《生死场》当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演播大剧场演出时,剧场内座无虚席。在聚光灯照亮、背景音乐响起,演员们融入到角色里后,萧红笔下的“生老病死”成为一个个舞台场景,呈现给观众。现场掌声和赞叹声不绝,演员们与在场的500多名观众共欢笑、共流泪。演出引起了师生强烈反响。
  演出结束后,杭州师范大学流霞剧社指导老师黄岳杰说:“今天剧社表演的《生死场》亲切可感,十分经典,直接的视觉冲击与小说阅读、老师授课有着很不一样的体验。校园需要经典!校园里应该有这样的氛围,而不是一味地娱乐化,框死在命题作文里。《生死场》这台话剧给人的启示是,校园戏剧的目的不是戏剧本身,而是教育。”
  据悉,今天剧社已相继排演了《雷雨》《原野》《北京人》和《家》等经典大戏和一些先锋话剧,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今天剧社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大学生社团。此次话剧的演出体现了绍兴文理学院对鲁迅文化在大学生中间传承和传播的重视,也预示着今天剧社在“将话剧办成高雅艺术品味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链接:http://m.shaoxing.com.cn/article/50711?from=singlemessage

    http://www.shaoxing.com.cn/news/content/2017-04/03/content_2617080.htm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我校学生参与绍兴市两会报道

下一条:媒体报道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解剖课开课前缅怀“无语良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