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晚报》:绍兴一位“大牌外科专家”16年来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3-16
  

  编者按  3月15日,《绍兴晚报》以《绍兴一位“大牌外科专家”16年来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为题,专文报道了我校医士专业1976届毕业生任培土校友16年如一日,为嵊州市三界镇乡亲义诊的事迹。现将《绍兴晚报》的报道全文转发如下:

    2017年3月11日,是个普通的周六,但对于嵊州市三界镇的人们来说,却有点不一般。而这份特殊,全因为一个人的到来以及由他带来的义诊。    

   这个人,就是从三界走出的我市著名外科专家、绍兴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首席专家任培土。为了回报乡亲,他从本世纪初开始利用休息时间回乡为乡亲们义诊,至今已坚持了近16年,累计往返370多次,车程超过5万公里。  

   乡亲们的观念:培土看过也没用,那没用了  

   3月11日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三界镇中心卫生院时,就诊高峰已过,医院里安静了下来,但唯独一楼最靠近门口的外科门诊室依然坐满了等待看病的人,而坐在病人后面聚精会神诊治的正是任培土。此时,他已工作了两个多小时。

   一会儿,年过八旬的董北珍老人走了出来。老人就住在医院对面的镇敬老院,这段时间双手抽筋,提不起来,所以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了医院。“配了点药,任医师很灵的,吃了肯定好。”老人喃喃道。

   这时,另一位村民也出了诊室,脸上的表情已由待诊时的紧张变得轻松自在,“我是两小腿瘙痒,已经有段时间了,就等着任医师过来看看,现在放心了。”

   “任医师每个月都会来一两趟,都是他自己开车来的,时间固定在周六。”任职近5年的三界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见良,已经是任培土“送医回乡”以来的第三任院长了。他告诉记者,因为时间长了,镇里群众都摸出了规律,医院也会提前一周在显示屏上通知,所以每次任医师来,都是医院病人最多的一天。“每次大概要看近30个号。”

   “每次任老师来了,大家就会互相转告‘培土在了’,然后想看病的都过去了,不管妇、外、内、儿科,都找他。”任培土曾经的弟子,也是三界人的祝军伟说,在三界,病得很重的人也要请任医师看过才死心,他们的观念是“培土看过也没用,那没用了”。更多的人本身没大问题,就是通过咨询,求个心理安慰。

  家门口的专家门诊,不光看病做手术还带教  

   更多的病人,通过这个“家门口的专家门诊”,实实在在获得了及时诊断治疗,祛除了病痛。

   三界镇中心卫生院外科主任王哲新回忆,有个胃癌中期病人,确诊后是在绍兴市级医院做的手术,之后就利用任医师下乡坐诊的机会,一直在任医师这里看。手术已近20年了,现在身体很好,76岁了还能下地干活。

   “另外有一个静脉曲张的病人,在杭州大医院做过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术后,病情反反复复一直没好,还出现了小腿部溃烂。也是任医师坐诊时帮他做了检查诊断,又做了一个手术,配套做激素治疗,现在效果挺好的,再没复发。”

   每次去,任培土不光坐诊,还亲自做手术。“一般是坐诊到上午11点左右,然后开始做手术,每次都是两三台,多时三四台。最迟做到下午一两点,连午饭都来不及吃。”王见良说,他们开展的手术包括阑尾炎、静脉曲张、浅表肿瘤等,尽管都是常规的外科手术,但因受技术条件限制,一般乡镇卫生院都是不做的。“我们能做起来,离不开任医师的扶持和带动。”

   “治疗疝气,我们原先做的是传统手术,术后病人的恢复期比较长,也容易有并发症。在任医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新式的网片修补术,能很好解决上述问题,目前每年的手术量达到三四十台。”包括王哲新在内的三界中心卫生院5名外科青年医生都成了任培土的带教对象,得以有机会跟随学习、求教。

   “通过任医师坐诊、手术、带教,我们外科业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更主要的是当地群众受益。”王见良说,慕名来找任医师看病的除了三界本地人,好些还来自仙岩、下王和上虞章镇等地的乡亲,“他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城里的大专家,就不用跑去嵊州甚至绍兴市里了,省了很多麻烦。”

  任培土: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任培土长期担任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大外科)主任,找他动手术的人又多,工作繁忙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再忙,他也记着回乡义诊的事,并且坚持了下来。

   “送医下乡是2002年前后医院里提出来的,三界是我的老家,所以我就选了这里。最初时是我们一个科室都到这里,基本是每周来一个人,但后来因为病人不多,很多人就不来了,只有我一个人坚持了下来。”任培土说,而安排在周六这个时间点,是因为周六医院里相对空一点,容易抽出时间。

   “原来都是一个月平均两次,因为考虑到自己也上了点年纪,长途驾车容易疲劳,所以从去年起改为每月一次了。”任培土说,农村的人起得早,有看早病的习惯,而从绍兴到三界,单趟距离就有68公里,走高速也需要驾车约50分钟。为此,每次下乡,任培土一大早就得出门了,为的是在8点(夏令7点半)卫生院开门时准点赶到门诊室。

   16年来,任培土每月下乡,风雨无阻。粗略计算,他已经往返乡下370多次,总计跑了5万多公里。而所有的下乡诊疗,都是不收费的,只是尽义务。
这一切,让身边知情的人很感动。

   “其实任老师这样的大牌专家,很多大医院想请都请不到,但他甘愿当这个‘乡镇全科医生’。”祝军伟由此更加敬佩自己的老师。

   “任医师坚持这么多年,以自己的精湛医术回报家乡百姓,纯粹是奉献,这种精神值得大力弘扬。”王见良感慨表示。

   对此,任培土则表示,自己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家乡做点服务,为父老乡亲带去点方便。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任培土说。

   ■【人物名片】

   任培土,1952年出生,嵊州三界人,中共党员。绍兴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绍兴医学界首批二级教授之一、绍兴市首届名医,市肝胆重点学科、浙江省市共建重点学科、浙东区域普外专病中心学科带头人。至今或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专业论文120多篇,主编专著3部,参加著书4部。5年前退休,被该院返聘担任肝胆外科首席专家。(周国勇  文/摄)

   

(医学院  供稿)

上一条:绍兴晚报3月26日3版:大学生挥豪泼墨 一起点赞绍兴

下一条:柯桥日报3月15日11版:大学校园里的“泥巴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