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教育新闻网:浙江5所高校筹备更名升格 专家呼吁更名更应注重内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27
  
2015-02-27 20:59:32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吴俏婧  编辑: 成竞

  资料图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2月27日讯 (记者 吴俏婧)今天,两件与高校“更名”有关的事引发人们的关注。一件,是教育部开始对2015年的32所新设高校、更名高校进行公示,另一件,是一则《教育部2015年高校更名通知》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微博上的疯转。

  这则《通知》里提到,浙江又将有——浙江海洋学院、嘉兴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绍兴文理学院、中国计量学院——5所高校,筹建或申请从“学院”更名为“大学”。记者今天向这5所高校进行求证也了解到,学校确实在筹备更名。

  有的学校为升格已经准备了近20年

  5所高校之一的绍兴文理学院为更名大学已经做了将近20年的准备。

  该院院长叶飞帆说:“这么做绝不是为了图虚名。对校长来说,一分钱也不会多。”叶飞帆说,大学总体教学水平比学院更高。而更多的还是给学院动力,这也是综合办学能力提升后的必然结果。

  叶飞帆还表示,按照规定,东部、西部的民办高校,每三年轮到一次升级机会,每个省只有三个指标,竞争相对薄弱的西部高校更容易更名成功。 “在学院升为大学的标准上,中东西部应该一视同仁。”叶飞帆说。

  他还告诉记者,对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申办大学21个关键指标,目前绍兴文理学院除在校研究生教育年限和规模外,均已满足教育部的规定,而且多项指标明显优于规定要求。在他看来,绍兴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是理所当然。

  中国高等教育史出现过多次更名潮

  大学更名在近几年似乎都不是什么新鲜事。曾有媒体刊登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4年6年间,全国共有380所大学集中更名,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世纪初至今的第七次更名潮。

  大学更换校名,各方声音褒贬不一。

  一些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大学都产业化了,加上扩招,各家都要使出浑身解数争取优秀生源。靠口碑,靠大师,靠教学科研,靠人文环境等是争取生源之道。从“学院”更名为“大学”,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层次,有利于高校的招生。

  还有人认为,在唯学历人盛行的职场上,用人单位对于应聘者的简历,第一眼关注的必定是简历封皮上的校名。看到名校学生,顿时倍加慈祥详细加以询问,看到不入流的校名,常常就是直接拒绝。某些用人单位一听“师范”就会问你怎么不当老师,听“大学”就觉得比“学院”好。这种状况也是众多冷门院校,不知名院校煞费苦心要改名的原因:方便本校毕业生就业。

  专家呼吁大学更名更应注重内涵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如果教学质量提不上去,办学仍然缺乏内功和实力,只是换了个时髦好听的校名,那样只会给人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离开大学应有的精神就更远了。这样的‘更名’说白了就是追逐名利。”

  熊丙奇认为,“更名潮”的出现,会导致有的高校自身对办学目标缺乏认识而更风,这无疑不利于高校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突出自己在某方面的学科和专业优势。因为说到底,大学“更名潮”的背后,反映出的是高校浓厚的急功近利思维,而教育是最忌讳急功近利的。

  熊丙奇建议,对于高校“更名潮”,首先需要高校自身有明确的定位,更应该注重内涵,学科建设和特色资源才是办学的关键。在更名之后,在办学上更要做到名副其实。其次需要上级教育部门加强引导和管理,不能允许高校随意改名,频繁改名,及时刹住“改名风”。

  链接: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5/02/27/020526913.shtml

上一条:《今日早报》: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 科学合理 优化大学布局

下一条:《绍兴日报》:纪录片<中国故事>网上热播,绍兴获赞是一座“崇文都市”...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