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大学生炒股:体验第一,赚钱第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5
  
  “牛市”行情VS骚动的学生

  经济系老师:不建议学生做需要专业技巧的理财项目,炒股赚钱是个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学生的手头也逐渐宽裕起来,一些学生把眼光投向了理财,有胆大者开始炒股。

  今年,伴随着“牛市”行情高涨,大学校园刮起一阵“炒股风”。

  且不论这股风是正是邪,是雅是俗,至少表明学生们有了“闻风而动”的敏锐嗅觉,有了致富意识,接了社会的“地气”,而不再只是象牙塔里中规中矩的“读书郎”。

  对于大学生炒股,或许会有担忧,会有质疑,不过,我们不妨以平静的态度来看待。毕竟,成长的过程中,投资理财也算是一门技艺。

  不过,还需提醒一句: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记者 马可远

  

  下午三点,一天紧张的股市行情结束,如果没课,张怡(化名)会在寝室里躺着休息,思考股票走势。张怡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大二的学生,也是学校里小有名气的“女股神”。一年半时间,她买的股票增值了5倍。

  去年年初,张怡将多年来积攒的压岁钱投入到股市中。因为家族里多为经商人士,亲戚“出手”都比较大方,不知不觉,张怡有了20万元的“资本”。因为父母较为开明,张怡才有了炒股的机会。

  刚入股市时,张怡是只“菜鸟”,“分时均线”、“日均线”等傻傻分不清,炒股基本靠“蒙”。幸运的是,她入市刚好处于股市的回暖季,除了炒股前期交了少许学费外,很快就赚到了钱。

  接触股票后,张怡开始每天关注国内外时事新闻、财经看点、汇率变动等。当然,作为学生,她并没有忘记学业。

  “只要安排得当,炒股并不像人们说的一定会耽误学习。”张怡说,她炒股不是整天盯着电脑,看过大致行情后,设定一个价格挂出去,自己还是该干啥干啥。临近考试,复习紧张,为了有时间关注股票,她会在交易时间外,抓紧复习,学习效率反而有了提高。

  张怡告诉记者,她身边有不少同学在学习炒股,不过像她这样投入数额较大的很少,一般都是几千元到两三万元。张怡觉得,与这些同学分享炒股经验时,也有对于理财的探讨,消息互通,也算是课外收获吧。

  绍兴文理学院大四学生小曹如今在上海一家投资公司实习,并很有可能成为该公司的职员,负责外汇期指。能获得这个实习机会,小曹觉得与自己一年多的理财经验有关。

  一年前,一次实习的机会,让小曹接触到白银交易,很快他就迷上了这个金融“游戏”。

  回校后,小曹在课余时间开始学习炒股。

  “当时我总共就七八千元钱,没能力做贵金属交易,所以先接触股票。”小曹一边炒股,一边努力看证券类、金融交易类书籍,一年多时间里,积累了一定的金融交易经验。后来经人介绍,小曹来到了上海。

  绍兴文理学院负责外宣的张颖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里是有一些学生在做黄金、股票等投资理财,不过这批学生较为“低调”,也不太愿意被其他同学知道。

  绍兴文理学院经济系主任余剑对大学生参与炒股等投资理财持谨慎态度。余剑说,大部分学生手上的钱是父母给予的生活费,数量并不多,做投资理财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一旦亏损只能继续向父母伸手要钱,所以,建议学生不要抱着赚钱的态度去做投资理财,还是要以体验为主。而且就整体的知识结构和社会经验来看,大学生可能不太具备过多的投资理财能力,炒股赚钱只是个例,所以不建议学生做需要专业投资技巧的理财项目。

  大学生应适当学习理财

  ◎ 马可远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一句通俗易懂的话,讲明了理财的重要性。

  大学生步入社会,绝大多数成为拿工资吃饭的工薪阶层,对于他们来说,理财是实现财富积累的重要方法。

  有一句话,大学毕业五年后,同学之间开始出现分水岭,拉开差距,笔者对此颇有感受。

  笔者有两个大学同学在上海打拼。A同学在广告创意公司做策划,B同学在一家央企工作。A同学年薪到手16万元左右,B同学一年到手约12万元。考虑到B同学的隐性福利优于A同学,两人实际收入接近。A同学毫无理财意识,常常“月光”。B同学大学期间就比较关注财经类消息,对一些理财产品有所了解。毕业后,B平时生活相对俭朴,剩余的钱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委托股票基金经理等方式,目前已有45万元左右积蓄。如今,B同学已经筹划靠着自己的积蓄和家里的补助,在上海郊区“抄底”买房,而A同学则继续过着“云上的日子”。

  同学之间,毕业后出现“分水岭”并不一定是在事业上有多大差距,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往往也会为一个人塑造出另一番前景。

  笔者以为,学习理财当从读大学时开始。理财具有思维惯性,没有大学期间的“萌芽”,刚毕业的年轻人往往很难想到理财,有些甚至到结婚后才开始“顿悟”,对快节奏的时代来说,不免有点为时已晚。

  大学理财,讲究的是“莫以善小而不为”,几千元,数目虽小,也是一个好开端。

  目前,绝大部分大学生依靠父母给予的生活费过日子,理财就可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据笔者所知,大学期间,一些家长会把一学期的生活费一次性打给孩子,如果对这些钱不会规划,一些学生就会花钱大手大脚,最后出现借钱度日的局面。而学生适当理财,就会合理安排每月的支出,甚至还可能通过金融工具赚些小钱。其次,理财可以让人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如同前面一篇中的张怡,因为炒股,她开始了解时事动态以及财经专业知识。另外,理财还能培养人的规划意识,减少生活中的迷茫。

  新闻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html/2015-05/15/content_1057612.htm

上一条:《浙江日报》:高校定向招本科生

下一条:《浙江日报》:高校定向招本科生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