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日报》:绍兴推广《大禹纪念歌》颂歌传递大禹精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7
  

  见习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谢盈盈
  本报讯 “我思古人,伊彼大禹,洪水滔天,神州无净土……”在庄严肃穆的2015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上,首次颂唱的《大禹纪念歌》让全场参祭人员聆听静思,感怀不已。大禹精神随悠扬的乐章回荡山间。

  据了解,为了让这首歌曲得到更好的传播,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日前已完成了《大禹纪念歌》的录制。目前,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正在研究《大禹纪念歌》在中小学的推广版本。该院音乐教研员徐学军表示,接下去会从各所学校的音乐老师开始,逐步推广传播,让全市的中小学生学习颂唱这首优美动听、寓意深远的歌曲。

  这首颂歌颇有来历,翻开厚厚的《大禹陵志》,书中清晰记载,《大禹纪念歌》创作于1947年。当年,中国工程师学会决定,以农历六月六日大禹诞辰为工程师节,为崇敬先哲,策励后人,特于当年公开向全国征集大禹纪念歌词、曲,应征作品共96件,其中,这首由阮璞作词、俞鹏作曲的《大禹纪念歌》名列第一。它既讲述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胼手胝足八年治水的感人经历,更表达了历代生民对大禹治水之功的崇敬感佩之情。

  今年,这首歌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大禹治水、万人称颂,在“五水共治”深化之年,为大力弘扬和积极传承大禹治水的伟大精神和科学方法,在省委领导的重视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期待下,典礼组委会决定,把颂唱《大禹纪念歌》列入祭禹典礼议程,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了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完成。

  “我们为学生讲解了文言歌词中的深意,斟酌字句,尽管排演时间很紧张,同学们还是出色地完成了演出。”负责合唱指挥的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教师李秀瑜告诉记者,合唱团的60名女生和40名男生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进行排练。

  “这首歌是那种越唱越有感触型的,历史感深厚。”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成员王小雨说,那句“岂不怀归,念此象庶,嗷嗷待哺”最让人感动,先圣何尝没有思家思亲之情,然而在饱受洪水之苦的生民面前,大禹毅然选择了勤于沟洫,过门不私。

  在4月20日举行的公祭大禹陵典礼上,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大气亮相,男生身着黑色中山装,女生身穿白色长纱裙,手捧乐谱,端然颂唱。“左准绳,右规矩,声为律,身为度,三过其门而不入,八年于外不辞苦。”尽管谷雨时节细雨蒙蒙,唱着激励人心的大禹颂歌,合唱团成员个个精神饱满,满含热情,赢得了海内外来宾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公祭大禹活动,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最后唱的那首《大禹纪念歌》,文言文的词,很有味道。”温州夏氏宗亲会的夏温华听后颇有感触。日本绍兴同乡会会长杨仲庆也告诉记者,他将把包括这首歌在内的公祭影像带回日本,与在日侨胞们分享,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大禹的精神和故事。公祭之后,这首颂歌得以在海内外华人中传唱开来。

  《大禹纪念歌》

  阮璞 词 俞鹏 曲

  我思古人,伊彼大禹,洪水滔天,神州无净土!

  左准绳,右规矩,声为律,身为度,三过其门而不入,八年于外不辞苦,岂不怀归,念此象庶,嗷嗷待哺,大哉圣哉禹!

  薄衣食,卑宫宇,排淮泗,決汉汝,生民相庆免为鱼,禾黍既登修贡赋,亿万斯年,诸夏子孙,弦歌拜舞,大哉圣哉禹!

  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5-04/27/content_2869873.htm?div=-1
  浙江水网转
http://water.zjol.com.cn/system/2015/04/27/020624189.shtml
  魅力浙江网转
http://mlzj.zjol.com.cn/mlzj/system/2015/04/27/019272264.shtml

上一条:《绍兴日报》、绍兴电视台报道我校“诚信驿站”

下一条:《今日早报》: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 科学合理 优化大学布局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