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陈咭扦 谨细沉稳定行度 蔓蔓日茂人生路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7
  

【绍兴文理学院2017年度“十佳大学生”】

 

  陈咭扦,土木工程学院研1501班,这个平易文静的女生已经多次拿下校综合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荣获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校级先进个人、校级优秀毕业生。谈及殊荣,她从容淡定,面对功课,她细心坚韧。她用自己沉稳的态度,精心打理着自己的未来。
  陈咭扦之前就读于浙江海洋大学,现已攻读本校硕士学位。她之所以没有急于工作而选择继续考研深造,是因为觉得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应该从一而终,做到精益求精。起初,她并不知道考研意味着什么,只是单纯觉得
未来静心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少,她想趁年轻多学习理论知识,逐渐积累技术经验,让自己沉淀下来,似圣经所说的“炼尽渣滓,除净杂质”。陈咭扦说:“以前本科期间的日常就是上课和社团活动,而攻读研究生期间则是导师布置的任务。你必须自食其力,勤勤恳恳,完全不像本科作业利用课内知识就可加以解决,硕士期间所面对的更多是未知的问题,更加考验个人能力。”在读研期间,陈咭扦已在SCI和EI上等专业期刊上发表了数篇关于岩体结构面粗糙程度的论文,她的每一篇论文,论文中的每一个字,细心、韧性可谓淋漓尽致。
  眼下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陈咭扦就此满足自安,她一如既往地坐在办公室,查阅资料,研究论文。她用淡泊的心态看待过去的成绩,用坚持不懈的行动诠释自己的态度。
  2017年暑假的科研再次刷新了陈咭扦的认知。每天早上七点她要去勘测,除了夏日探寻勘察的环境不尽如人意之外,资料的处理工作更为“可怖”,巨大的工作量使得无经验的她压力倍增。调查的任务有一千多个矿山,而每个矿山从整理资料到形成报告最快也需要两天,每天她都坐在办公室里一丝不苟地研写报告。日复一日的磨砺使她更加执,一遍又一遍地细心验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这是我的工作,不管他们怎么说,必须亲自检查一遍才放
心。”正因她蔓蔓日茂,才使得最后写好的论文极具参考价值,获得了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人们总是在开始做事的时候热情高涨,而激情总会随着时间流逝逐渐淡漠。现实中充斥着众多诱惑,但陈咭扦一直秉持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你不可能再去后悔或是任性自己随波逐流。”

 


(文 彭进强 金伟佳 杨明虎)  

上一条:朱梦帆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下一条:季玉雯 选择远方 便风雨兼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