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做一名引导者而不是督战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3-24
  

 

——校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展示

   

   

陆有海(教育学院)

   

   

   

  陆有海是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自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着小学教育的研究工作。28年来,他一心一意地从事着自己的研究领域,将自己的一生青春与热情都融入到教师这个职业以及每一届的学生当中,用汗水浇灌,以自豪之心收获。

  从教至今, 老师几乎每一年都有接受班主任的工作,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大学班主任,如何更好管理班级,他有自己的看法,“我不是在部队后紧盯的督战者,但我一定会做好一名引领者!”他说,“大学生已经是成人了,我们一定要对他们有信任感,要相信他们自己有能力处理好一些事情。”

  在日常相处中, 老师与学生之间不仅仅只停留在“师生关系”,这种羁绊比师生更深,已经可以算作友情。当谈到自己的学生时,他的脸上总是充满了笑容。他说自己与学生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学生从他这里获得了新的知识,解决了困惑,而他也在与学生的交谈中获得了新的灵感,发展提升了自己,所以他也十分期待也十分珍惜与学生的每一次交流,交流可以给人提供新的启示与灵感。他常说:“我有愿望:你开心我理想(学生有成就才能开心);我有衷告:黑土地里养育着咱勤劳的爹娘(懂得感恩,寻找成长的动力);我有期待:你能认真地过好每一分钟(不虚度光阴,充实生活);我有影响:爱拼才会赢(对未来有希望、对事业有追求、对生活有信心、对困惑有对策);我有责任:引领大家进行塑造与改造(为大家打造发展平台)。”

  作为一名“师德标兵”, 陆有海 老师也恳切地向我们分享了他对于”师德“的看法,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将自己所在领域研究的更加透彻,然后才能教给学生他们所需要的;其次要将学生放在首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师德”自然会在自身所体现,这是毋庸置疑的。

28年的教师生涯中 老师一直十分快乐,哪怕是刚参加工作时最困难的时期,他也从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职业道路。而在今后他仍会怀着愉快的心情奋战在教师的最前线。在深入研究自己从事教育领域的同时,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一届又一届学生。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一样,“我是一个人,我是一个会走路的人,还是一个路不一定走得好的人。但是,我是一个可以走出一条路的人”。(周鑫达 雪晴) 

   

 

上一条:传承爱,传承希望

下一条:价值在奉献中绽放光芒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