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立信育人润心无声 肩上有责腹中有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4-05
  

——校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展示

     

竺洁(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竺洁,浙江绍兴人,讲师。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绍兴市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十佳辅导员”、就业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第三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所带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被评为省级“三下乡”实践小分队、绍兴市级先进小分队等。

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心理辅导这块领域的时候,竺洁老师说,辅导员的事情繁琐,有时候做起来可能会没有价值感。但是如果做心理咨询,影响到一些学生,心里就会有很大的价值感。

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竺洁老师一直站在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在不同服务对象的管理实践中,得出“工科男生多而男生的问题处理起来会更方便,他们自己也会有一些排遣方式,但在学业上的压力也相对来说会更大一些”的结论。在工作中竺洁老师体会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靠理论宣传,更是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变化并且给予一定的帮助。所以她充分利用一切现代化网络媒介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学生的非常情绪,把一切可能的不安全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中,竺洁老师一直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珍贵的存在,所以对于任何一个学生,都不轻易放弃,对于学生的任何行为表现,都不妄下结论,而是试图找出其行为背后的内在原因。对于一些学业预警同学,竺洁老师会抽出时间,对其进行长时间团体辅导。一段时间后,团体内成员在接受团辅后基本脱离预警状况,更有同学获得了综合三等奖学金。对竺洁老师而言,自己对学生的种种付出,只是工作职责所驱使不自觉的想去尽力帮助。“如果能够因为你说的某一句话、你做的某一件事让学生的人生可以朝着更好的方向转变,我相信,任何一个辅导员都会尽力而为。”

在工作的同时,竺洁老师也在不断的积极进取,不断学习,积极提高自身服务学生的能力,先后发表《论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平等”理念》、《基于心理契约理论的高校德育模式建构》等论文。

十余年的辅导员生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授业解惑已然化作此刻坚定的信念深埋竺洁老师的心中,竺洁老师就在这里,与学生一路相伴,共同成长。(周茴慧 沈诗慧)    

上一条:再努力一点,离更好的自己再近一点

下一条:传承爱,传承希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