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天地三尺人五尺 脚踏实地干实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3-10
  

 

——校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展示

       

季根忠(化学化工学院)

       

       

 

  季根忠,浙江金华人,中共党员。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师德标兵荣誉获得者。

1984年至2000年前, 季根忠 教授在洛阳石化工程公司从事炼油工艺开发,其中LMP系列催化裂化金属钝化剂、芳烃型橡胶填充油等项目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调入绍兴文理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3年开始与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并工业化的叶醇和高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新产品。2013年成功设计了浙江康隆达手套有限公司的甲醇、甲苯废气的收集、催化燃烧装置,减少废气中排放的甲醇2200吨、甲苯废气369吨。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季教授一直潜心教学,关爱学生学业。当学生面临实习和就业问题的时候, 教授主动地为他们搜集、提供各方面的就业信息,为学生争取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在开展课题、论文,经常奔波于各企业之间从事实地研究和技术创新这些繁忙的事情中, 教授合理而又稳妥地管理着自己的时间,他说:“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就不会出现时间管理不当的问题,我们做事情的时候,不管有多少件事,一件一件来,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不要急于求成。” 

  “校企合作在国家范列里是希望能够这样做的。我们很多的学术实际上都比较虚,应该务实一点,做一点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才能对老百姓更加好。” 老师表示说。

  现在的学生并不缺少创新的能力,缺少的是踏实的能力。“我们要踏实的从平凡做起,现在的人不是缺乏创新能力而是踏实不下来,太急于求成了。”关于教书的经验和心得,这位已教学十多年的老教授深有感悟。 教授认为,讲课最重要的就是跟日常生活联系,任何一门学科任何一门东西实际上都是为人服务的,所以从日常生活中去提取东西也能方便大家理解,从平常开始平庸开始才能够找到这里面真正有用的东西。 教授认为教学本来就是服务生活,服务人的,化学源自生活,也该回归生活,只有将教学融入可观可想之处,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季根忠   教授作为人师可谓完美诠释了“天地三尺人五尺”这七个字,在 教授心中常怀的一句话正体现了这位教授的科研、教学根本——理论联系实际,学术服务生活。(汪缘芳)

 

上一条: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下一条:校园里的科研达人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