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仁心 仁术 仁医——记优秀农工党党员、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隋玉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05
  
  不管是平时还是节休,每天早上,只要你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都能看到一位精神饱满,面带微笑的医生在带领着大家查房,他就是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隋玉军,一位高年资主任医师。他始终在自己宣誓奉献一生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看病治病,让无数的患者摆脱病魔,重新找回健康;他在当医生的同时,还兼顾着医学院的教学任务,为医疗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不论在医院职工、病人中,还是在医学院师生中,他都树立了一个不平凡的形象,大家都尊称他为“隋老”。
  隋老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处处带头。每天早上,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出现在病房,查看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对医疗方案作出调整,以确保患者安全、有效地恢复健康。记得有一次,早上交完班,同事发现隋老脸色苍白,捂着肚子坐在那里,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向他询问才知道,早上3点钟已经出现腹痛,但为了不耽误查房,他还是坚持来到医院,现在疼痛更加剧烈,大家赶紧安排隋老检查,诊断为肾结石。在同事的劝说下隋老才同意住院治疗,下午安排了碎石手术,本来嘱咐他好好休息几天,输几天液体巩固治疗,可谁知道第二天,隋老觉得疼痛缓解了,就又出现在了查房队伍中。大家没办法,只好等查房结束后才让隋老乖乖地回自己病房输液。就是这样的精神打动了他身边每一个人,让大家深受触动。尤其是对那些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医生,隋老的言行更有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普外科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大家不仅学习他精湛的技艺,更学习他的敬业精神。所以在普外科,每日早上所有医生都会出现在病房,这一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隋老不但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医学研究领域中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隋老是普外出身,专攻肝胆、胰腺等方面,精通于普外科、肝胆胰等方面的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到目前为止,已经先后发表论文十五篇,其中国家级刊物二篇。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平时经常关注最新的医疗动态,及时学习新的知识,以便更好地治病救人。
  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隋老了解到北京武警总院目前正在开展一个新的治疗项目,在国内国际上均属于领先。即,手术治疗糖尿病,并达到治愈效果,这完全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观念。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由多种病因引起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引起。除碳水化合物外,尚有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久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病变。
  经过内科医生们长达200余年的研究,糖尿病的病因仍未完全清晰,最后不得不得出结论:糖尿病无法彻底治愈,需要终身服药。为此,隋老在感到震惊之余,多方查找相关资料,并决定赴北京学习。通过学习发现这一研究项目不是所谓的天方夜谭,而是一种全新的医疗方法。
  在深入了解、学习后,隋老认为,北京武警总院普外科开展的胃转流手术治疗糖尿病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科研成果。一旦成功开展,将解决困扰绍兴地区甚至周边城市糖尿病患者多年的难题。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准备,隋老带领的附属医院普外科团队终于于2008年12月收治了我市首批要求进行手术治疗糖尿病的患者。
  患者入院后,科室及医院领导对此相当重视,普外科成员在隋老带领下全身心投入。积极完善各项术前准备,成功进行了胃转流手术。术后患者恢复得相当理想,禁食期间血糖水平以及进食后常规适量使用降糖药物后的血糖控制都很理想。现在患者已拆线出院,精神状况良好,降糖药物的使用为术前的半量,其中一位由原来的注射胰岛素改为口服降糖药物,血糖控制也很满意。随着胰岛功能的恢复,患者将逐渐减少降糖药物的剂量。
  随着首批患者的成功康复出院,附属医院普外科一年多来进一步推广该手术,目前已经顺利开展的有十五例,其中部分患者已经停止使用任何降糖药物,血糖也控制理想,其余患者在使用比以往少数倍的降糖药物的情况下血糖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医者,仁也,隋老就是这样孜孜不倦,诚诚恳恳地在医疗卫生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所学造福患者。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065 第五版

上一条:服务地方的排头兵——记纺织服装学院教授级高工孟长明

下一条:誓把冷板凳坐热的中医——记优秀农工党党员、附属医院中医博士童舜华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