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服务地方的排头兵——记纺织服装学院教授级高工孟长明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05
  
  孟长明,我校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绍兴市领军人才培养对象。自2002年来校工作后,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教学科研岗位,发挥技术专长,专注于服务绍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纺织业是绍兴的支柱产业,而纺织机械设计正是孟长明的专业所长。多年来,他致力于帮助纺织企业开发新型纺织机械产品,改进纺织机械技术,促进纺织产业升级换代。按研发的纺织机械产品品种、质量和经济效益比较,在浙江省纺织机械产品研发人员中,孟长明的成绩位列前茅。2009年度,他的横向课题经费达到50万元。
  当问及为什么在服务地方上下这么大的功夫时,孟长明淡淡地说,这是我的分内事,应该做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这表明国家在大力支持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大有可为。
  服务地方产品有深度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绍兴乃至全国的纺织企业敲响了警钟。纺织业想要在下一次金融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技术革新是关键。一味利用廉价劳动力,单纯发展制造业,简单生产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在未来是没有出路的。孟长明早就看到了一点。“我们的一些大型纺织企业用的纺织机械都是进口的,在生产技术上严重依赖国外;而且这些进口机械的购买、维修成本都很高。”为此,孟长明这几年来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研发自主产品,用自己的机器生产自己的产品。他帮助浙江越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多种剑杆织机、整经机、加弹机等纺织机械产品的开发与改进,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他主持开发成功的YJ868加弹机,经过多次改进和技术攻关,至今已生产1880多台,产值达4.2亿元,利税达6千万元,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昂贵的进口加弹机,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目前产量在国内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对于YJ868加弹机,鉴定专家的鉴定意见是这么写的:“YJ868高速电脑加弹机是在综合吸收国内外加弹机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CAD优化设计研制而成的新型加弹机……该机速度稳定,机制造成本低,性价比好……技术上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这一技术攻关最终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并通过了省科技厅验收。
  孟长明还是YJ2000型剑杆毛巾织机的主要设计者。该产品自开发成功以来,已生产530台,产值达1800万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 70%。YJ2000型剑杆毛巾织机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产量最大,有力地帮助和促进了国内毛巾产业的无梭化改造,这一产品荣获200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列入2002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该机织造的毛巾织物与进口的剑杆毛巾织物相比,其织物质量和能织造的花色品种已相当接近,而该机的价格只是进口织机的十分之一。该机采用国际流行的活筘式起毛方式,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成熟剑杆毛巾织机的空白,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和好评。目前,该机还出口到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
  “服务地方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落实到行动;而行动就要找准方向。在绍兴搞纺织机械研究,可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纺机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不但需动脑设计构思,计算机绘图,还常常需要动手制作安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提高研发速度。特别在冬、夏两季,由于制作安装的工作场所没有空调,工作环境着实艰苦。但只要想到研制的产品可以提高国家纺织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能受到用户的欢迎,工作再辛苦孟长明也能坚持下来。
  2009年,孟长明主持的横向课题《YJ738凸轮式剑杆毛巾织机》通过了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凸轮式活动筘起毛装置是当今世界剑杆毛巾织机的发展趋向,它具有运转时整机的振动小,I对经纱要求相对较低,工作速度高,经济性好等诸多优点,已是国际毛巾织造界所公认的新一代毛巾织造装备。通过该项目,孟长明申报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研发的《YJ2000型剑杆毛巾织机》和《YJ2003高速剑杆织机》获浙江省科技成果三等奖,《YJ738型凸轮式剑杆毛巾织机》被列入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项目,申报并获批《剑杆毛巾织机》等多项国家专利。
  研发纺机种类有广度孟长明的主攻方向是纺织机械的机械机电一体化,在这个领域他做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过去十几年中,他帮助东浦纺织机械厂研发成功碗形纡子车,帮助张市纺织机械厂研发成功涤纶改性机,还研发过普通纺织企业几乎所有的纺织机械产品,如提花机、空气包覆丝机、大小整经机、倍捻机、电脑络丝机、倒筒机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他研发的产品还受到本地同类纺织机械企业的仿制,如他主持设计的SGD008型电脑络丝机,由于经济实用,效益好,适合纺织企业使用,获199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被其他纺织机械企业大量仿制。据相关人士反映,孟长明设计的整经机由于坚固耐用,实用性好,可比同类其他整经机多卖二千元。
  就这样,孟长明在纺织机械产品的研发中,和绍兴的纺织机械企业一起,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孟长明还承担了浙江省现代纺织研究院一部分纺织机械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他研发成功了智能化全自动小样织机的机械部分,该织机采用电脑全面控制,且织机的五大运动均由伺服电机和步进电机驱动,车速高,参数变化方便,功能齐全,是对普通气动式小样织机的一种革命性的改进。新产品取消了气源的要求,速度有了很大提高。该产品系国内首创,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同时符合剑杆小样织机的发展方向。孟长明也因此申请了国家专利,获得了十万元的产品研发费。
  “三人行必有我师。”为积极拓展研究领域,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孟长明还积极与其他老师开展合作研究。如在李旦老师的市级课题《仿手工纤维艺术装饰品的自动化生产技术研发》中,他担任机械部分的总体设计和制作工作;同时还准备承担其他相关的机电一体化方面的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有前途长期服务地方的经历,让孟长明在如何有效地服务地方,让企业得到最大收获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地方提供服务就要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高校服务地方,最大的功效之一是要帮助解决企业科研人才短缺问题。”孟长明说,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小,大多又是家族式管理,因此很难留住出色的科研人员,致使中小企业的科研实力难以提升。而高校和科研单位拥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而且相对稳定,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有着中小企业难以达到的优势。二是有利于高校和企业在产品开发上的优势互补。高校和科研单位掌握着最新的科技信息和大量的相关信息,有一流的科研人才,有较强的科研基础;而中小企业则有着生产管理和产品营销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中小企业与高校进行产品研发合作,可以节省人力、物力,降低和分散企业开发的风险,缩短创新周期,减少无效试验,降低研发成本和中小企业自主研发的风险。有利于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经营、管理、开拓市场等方面,从而改善高校和企业的资源配置。“就这点而言,高校和企业间的合作是共赢的。”孟长明深有体会地说。
  服务地方应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高校与中小企业应建立长期的“产学研”联系,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校只有与中小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深入的联系,高校的科技人员才能深入了解企业的设备情况和人员的素质信息以及产品的市场信息,从而以最合适的方式进行新项目或新产品的研发,这既有利于企业的产品开发,又有利于高校科技人员的研发潜力的发挥。
  这就是孟长明,在埋头技术攻关的同时,他始终在用心研究,把自己的心得归纳整理,上升到理论高度,再用更完善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一步一个台阶,今天的他就是这样一步步迈向成功的高峰,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地方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
201065 第二版

上一条:誓把冷板凳坐热的中医——记优秀农工党党员、附属医院中医博士童舜华

下一条:仁心 仁术 仁医——记优秀农工党党员、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隋玉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