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春风细雨“园丁”情——记生命科学学院汤访评博士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05
  

  汤访评是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物学、植物分类学、生物统计学的主讲教师,是生物 091班的班主任,并且从事植物生物学课程的野外实习工作。除了在课堂上春风化雨,课外认真钻研专业领域,在生活中汤访评也是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在野外实习时更是与学生同甘共苦、携手共进。他的勤奋、努力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和学生的好评,但是他却很谦虚,说自己没有什么先进事迹。在汤访评的微笑间、谈吐间、为学生解答疑问时的耐心和热情间,我们能感受到汤访评的细心与负责、真诚与无私。

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野外实习的带队老师,汤访评先后带领学生在绍兴、坡塘、平水、嵊州南山水库、新昌长诏水库等地进行野外实习。自2004年始,经过多方努力,最终选择新昌长诏水库的百果园作为学生野外实习基地。汤访评认为,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是高校教育改革的中心任务,实践性教学环节则又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关键,而生物野外实习是高校生物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所以每年5、6月份的带队实习是汤访评最辛苦、最认真却也是最欣慰的教学活动。
  每次实习前汤访评都会根据实习天数认真做好实习计划,包括实习路线的选择,而且在实习前都要去实习地点熟悉一下地形、海拔高度、植物种类、垂直分布等,做到心中有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确定学生的实习路线。在实习过程中,他坚持对学生循循善诱的指导原则。他说:“野外观察时,学生往往表现为急于知道观察对象———植物的名称,而忽视对其特征的观察、描述。若顺从学生这一心理,直接告诉学生答案,学生会因没有仔细观察而只记住了植物的名称,却没有掌握植物特征,印象并不深,实习过后容易忘记。如果将植物的特征做详细讲解,只重复了课堂内容,以上二者都不可取。”他的做法是让学生手、眼、鼻相结合,提醒学生认真观察,给学生一些必要的提示,让学生抓住主要特征,联系上课讲的内容,自己确定该植物的科,再用植物检索表查属和种。在一次野外实习时,有学生发现毛莨花丛中还混生有另一种植物,也是黄花,大小与毛莨花差不多。学生一看就知道两种花不一样,但究竟怎样区分又说不清。汤访评就引导学生将它们的结构特征详细比较,找出不同点来。学生经过比较,再进行检索,得知这种植物叫蛇莓,属蔷微科。这样学生就很容易地记住这种植物,而且印象深刻,不容易遗忘。这样的学习实践性强,知识也易于掌握。
  在野外边走边介绍植物、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汤访评还经常会采集一定数量的植物用于学生对野生植物的认识、巩固等。为了让学生能认识尽可能多的植物,他们常常是早上6点起床,7点左右就出发上山,中午12点左右回基地吃中饭,稍事休息,整个下午、晚上都是学生复习巩固的时间。汤访评也没有休息,而是陪在学生身边,只要有一个学生在辩认植物,他就会在一旁,随时准备学生询问。
  汤访评说:“每次看见学生拿着植物反反复复地看,一株完整的植物逐渐掉了叶子、去了外皮,最后只剩下枝干的时候,我和学生一样高兴,觉得有收获,此行有价值。由于我们的共同努力,每次实习都能圆满而归。”

以人为本 关爱学生

  
  汤访评在上课的时候尽可能启发学生,培养他们的发散性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生活中则是他们的良师益友,深受学生的喜爱。2007级有位学生这样说:“在新昌实习的时候,汤老师非常照顾我们,他平易近人,也很幽默,我的大学四年可能要算野外实习的这段日子最难忘了。”
  的确,在野外实习的日子里,汤访评与学生一起生活,同甘共苦。除了吃一样的伙食,他还和学生一起打地铺。每个班一般是在基地生活学习一个星期,而汤访评却要带每个班,陪伴每位同学,一个班的学生送回学校,继续带下个班,回到基地继续辛苦地工作。有些学生在家是娇生惯养的,可是和汤访评一起,住在农家简陋的屋子里,看着汤老师与他们同甘共苦,就很感动,咬咬牙,挺过这段条件比较艰苦的日子。除吃饭、睡觉之外,最让汤访评担心的是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中暑、拉肚子是最常见的,每次出发前,汤访评都会带上感冒药、消炎药等。汤访评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他们喝解暑药、六月霜茶,请做饭师傅在菜里多放点醋等等。有一次,2005级的一位男同学下坡走路不小心滑了一跤,造成手腕开裂,疼痛异常,但由于基地在野外,附近没有医院,汤访评就请求一位农家大叔用他的摩托车赶紧把男生送到最近的大市聚镇医院,简单处理后,又陪他坐车上新昌人民医院治疗。
  实习不是出门游玩,虽然汤访评很好“说话”,但是他非常负责,把学生的安全放在最高位置。每次野外实习前,他都要求学生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要维护自己作为大学生的形象,不能赌博、酗酒、打架、偷盗,严禁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发生,他还强调,一定要处理好与当地群众的关系。每年的实习动员,他都要从组织纪律、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各个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因此,经过野外实习,学生们不仅安全有保障,知识有进步,独立生活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与时俱进 创新考核方法

  以往的生物野外实习考核方式是在实习结束前由老师取出一些标本让学生辨认,并以认识标本的数量来确定实习成绩。在实践中,汤访评发现了这种考核方式的局限性和片面性:考出的成绩不能体现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而只能说明他们记住了多少植物的名称。于是,汤访评在野外实习的考核方式上进行了大胆改革,提出了考核方式的多元化模式:即考试内容包括多个方面:一是采集、制作标本能力的考核;二是对所采标本识别能力的考核;三是在实习结束时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对分配给自己的任务进行总结,写出实习总结报告,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以论文的形式呈现给老师。汤访评说:“这种一对一的实习考核既检查了学生对生物学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和丰富程度,同时还能将他们在实践中获得的感性认知上升到理论高度,增加了学生对生物与环境关系的认识,收到了很好的实习效果。”
  在这套考核方法中,采集和制作标本是服务于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生物标本不但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材料,也是检验实习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既能及时巩固实习成果又加强了标本室建设,同时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实习总结报告是学生对实习期间各方面工作的总结反馈,报告的内容包括实习收获、实习体会和建议等。它是对整个实习工作的全面总结和评价,是对实习指导体系运作情况的检验。汤访评能充分利用该总结报告进行经验总结,发现并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于以后的生物野外实习工作。除了对实习成果进行总结外,汤访评还对综合评分值高的优秀学生和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奖励,对违纪现象进行批评。这对今后其它班级的实习工作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虽然野外实习的生活苦了点,累了点,但汤访评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同学们在实习时扎实了专业基础,这在以后的工作或者研究中都很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锻炼了观察分析的能力,学会了系统的学习方法,学会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会提问会探索,这是终生受用的财富。”
在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野外实习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浙江电视台、新昌电视台都对其进行了报道。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0年12月5日 第二版)

上一条:春雨润物细无声———记数理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仲坚

下一条:春雨润物细无声———记数理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仲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