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春雨润物细无声———记数理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仲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05
  

  2004年,陆仲坚从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转到分管学院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当时就有人劝他,学生书记,工作既繁琐,又有风险,对自己晋升职称的进程肯定会有影响,但他回答说:“在当今时代,学生工作是高校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从教已二十多年,对学生有感情,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我服从组织安排。”就这样,学生工作他一干就是六年。六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务实,2008年,陆仲坚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师德标兵”。

爱生如子


  为学生健康发展尽心尽力数理信息学院有5个专业,1200余名学生,且分散在两个校区居住,学生教育管理难度比较大。陆仲坚上任伊始,通过学习调研,明确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基本思路: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围绕学风建设中心,构建以创新发展为龙头的大学生素质拓展平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高素质的人才。他一方面狠抓队伍和制度建设,推出辅导员工作错时制和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在全院教师中积极营造教书育人的氛围;另一方面,他在全校率先开展了面向大学生的教授、博士论坛、大学生科研成果报告会、数理信息学院大学生创新学报、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高等数学竞赛等活动。六年来,经过全院师生上下努力,数理信息学院没有发生一起影响学校稳定的事故,在大学生学科竞赛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年年都上一个新台阶。

  陆仲坚以勤自勉,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学生总能看到陆仲坚老师的身影。他平易近人,有空就喜欢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聊家常、了解情况,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只要是学生的事,无论大小,他总是亲历亲为,别人都说他是一个“劳碌命”。2006年冬天,有两次学生因生急病送医院,他知道后半夜里赶到医院去看望学生,直到学生脱离危险才回家。2008年有一位新生半夜两点到校,学校门卫打电话到他家里,陆仲坚二话没说,立即起床,给学生安排住处。每年除夕前,他总要到寝室慰问在校过年的学生,特别是2008年寒假,因雪灾学院有十多位学生滞留在学校,有的学生回家心切,他跑到寝室给学生安慰,帮助学生了解交通状况,直到学生回家后报来平安,他才放下心来。
关注、教育和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是学生工作中难度很大的工作。在陆仲坚的工作笔记中,详细地记录着数理信息学院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具体情况,平时他安排专人时刻关注这些学生的动向,遇到紧急情况发生,他从不推诿。2006年,物电系有一位临毕业的学生有自杀苗头,他在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寝室稳住学生,并亲自将学生送回家,成功地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发生。同年,数学系有一位当兵退伍回来的学生执意要求退学,但家长不同意,这位学生就出走到外地打工去了,学校和家长都联系不上,根据规定学生退学要家长签字同意,陆仲坚就赶到学生家里,耐心地做家长工作。2008年,物电系有一位女生,因精神分裂休学,2009年再度休学,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为了安抚这位学生,陆仲坚默默地忍受了学生家长对他工作的不配合和学生对他的纠缠甚至谩骂。陆仲坚说,这位学生有一天竟给他打了十八个电话,他都接了。虽然他心里也感到很烦、很恼火,但无论是面谈还是与她通话,他都是和颜悦色,小心翼翼,不能有任何过失,否则有可能会发生极端事件。
  陆仲坚是一位有近三十年教龄的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的课深受学生的好评。无论是面向数学系学生的高等代数考研辅导课,还是面向全校学生的线性代数考研辅导课,他总是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在节假日,常有学生向他求教,他总是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数学系有一位04级学生是校学生会主席,由于他专心于工作,放松了学习,有一次期末出现了专业课考试不及格的情况。陆仲坚知道后马上与这位学生谈心,劝导他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后来这位学生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2008年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在毕业会餐时,这位学生动情地称陆仲坚为恩师。

助困育人


  为贫困生成才搭桥铺路陆仲坚始终认为,做学生工作一定要把学生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第一信号。他了解到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生活困难,有时候学生突发意外事故和因病住院往往一下子交不齐医疗费,如何解决学生这方面的困难成了他上任以来始终考虑的一个问题。为此,他提出在学院设立“爱生基金”。在他的动员倡议和认真组织下,教职工纷纷捐款,首次筹集“爱生基金”5487元。如何充实这笔基金并让它良性运转一直是他工作中思考的重要问题。2004年至今,“爱生基金”逐渐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向困难学生发放各类短期借款累计33100元。“爱生基金”的良好运作切实为生活上困难的同学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通过借款的方式运作也很好地培养了在校学生的诚信意识。

  2008年寒假,南方部分省市遭受雪灾,他和辅导员一起随时关注返乡途中和因雪灾滞留在校的学生的情况。当得知一部分学生家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雪灾影响后,他积极动员分工会、团委等组织向受灾地区的学生发放了慰问金,使这些学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学院对他们的关心。
 在学生的眼中,陆仲坚老师是一位大公无私、奉献爱心的好教师和好领导。数学系05级有一位学生是孤儿,来自丽水山区,陆仲坚主动与这位学生结对,连续两年,除了在经济上资助该生外,平时还给她介绍家教工作、指导学习,毕业时这位学生顺利地考上了教师岗位。信计07级有一位学生来自贵州山区,家庭非常贫困,学习基础很差,又有心理问题,她曾流露出轻生的念头。陆仲坚知道情况后,多次找她谈心,联系其他老师帮助她补习功课,向学校争取补助款,解决她生活上的困难。前年寒假,这位学生很想回家(因为她已有一年多没回过家),但买不上火车票,心里很着急,陆仲坚亲自冒雨到杭州给她买车票。可是到了火车站,票早已卖完,陆仲坚竟“冒险”想到“黄牛”那儿去买高价票。虽然陆仲坚最后没买回来票,但学生知道后很感动,那年除夕陆仲坚陪着这位学生吃学校安排的团圆饭。数学系05级的一位男生,来自云南贫困山区,新生报到后,他身上只剩下100元钱,因为他原本贫困的家庭,在他到校报到前夕发生了火灾。陆仲坚要求辅导员马上给他办理绿色通道,在经济上给予资助。这位学生在校学习的四年里,陆仲坚多次给他安排家教和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大三时,他想创业,陆仲坚又以多种形式鼓励帮助他;毕业后,这位学生自谋职业,在学校附近的丁向弄开了一家小公司,经营电脑维修等业务,生意还不错。
  在陆仲坚担任学生工作副书记的六年时间里,数理信息学院先后有三位学生患上白血病,陆仲坚在校内外积极组织为他们捐款;学生住院期间,他亲自到医院慰问;学生病危期间,他又到学生家里去探望。物电系04级有一位学生在临近毕业时发现得了白血病,他的父亲在学生病危期间到学校找陆仲坚,说这位学生很想要一张毕业证书,但当时这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还没有全部完成,陆仲坚马上与他的论文指导老师联系,请老师帮助他完成论文,并带领相关专业老师,坐车5个多小时,到达学生在千岛湖的家里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帮助学生完成他的最后心愿。后来这位家长特地找到陆仲坚,说感谢学校和老师,因为他的儿子是在收到学校寄去的毕业证书当天离开人世的,当他的儿子看到毕业证书时,脸上露出了笑容。

全心投入

  为学生就业四处奔波陆仲坚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就必须解决好学生的实际问题,而目前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就业。”他非常关心关爱毕业生,积极为毕业生排忧解难。他平时主动与学生聊天、谈心,想方设法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毕业生的真实想法,教育学生要转变观念,帮助毕业生答疑释惑。他尤其重视贫困学生的就业问题,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积极为他们推荐就业单位。
  总结自己为学生找工作的体会,陆仲坚说,要以“五心”换“五赢”。“五心”,即热心、爱心、细心、诚心、责任心;“五赢”:即学生找到工作;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招到合适的员工;学校就业率高,影响扩大;自己满足,心情舒畅。
  为了给毕业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陆仲坚走出校门,从省内到海外,主动联系规模较大、招聘数量多、信誉度高的单位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有一年陆仲坚的儿子要高考,他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稳定。临近高考的五、六月间,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当时辅导员都劝他,多留点时间回家照顾儿子复习,但是陆仲坚还是与平常一样,与辅导员、班主任一起,走访毕业生寝室,做学生思想工作;出差到外地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信息计算科学是学校的一个新专业,用人单位对这个专业了解不够全面,存在一些误解,陆仲坚主动到服务外包企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等用人单位做宣传,推荐自己的毕业生。在07年和08年两年间,他利用自己的私人关系介绍了20多位毕业生进入农业银行绍兴分行工作。这几年,该专业的就业率都稳定在90%以上,全院的毕业生就业率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数理信息学院还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本报记者)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0年12月5日 第二版)

上一条:春风细雨“园丁”情——记生命科学学院汤访评博士

下一条:春风细雨“园丁”情——记生命科学学院汤访评博士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