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让生命在平凡中闪光——记上虞分院财会与信息系主任袁淑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15
  
  袁淑峰于1997年8月进入我校上虞分院工作。十余年来,她在教学岗位上,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将获得的实践经验和自己的大胆创新有机地结合在课堂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只有自己拥有了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自身知识的完善、自身素质的提高是搞好教育教学的前提。为了使自己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新世纪教师,她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专业素质,不断给自己充电。从1998年开始,袁淑峰连续三年参加了浙江教育学院组织的课件制作培训,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自身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力上。在2000年12月学校并入绍兴文理学院并升格为上虞分院后,她脱产攻读上海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学位。就读期间,获得该校硕士最高奖学金“光华”一等奖奖学金,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上海大学优秀硕士论文。随着上虞分院办学从培养小学师资为主的师范向高职转变,师资队伍的相应转型建设势在必行。作为上虞分院财会与信息系主任,为给全系教师做好榜样,2008年起,袁淑峰组织了财信系教师的会计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听课自学,从没落下一节课,整整坚持一年半时间,获得会计上岗资格证,为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出身师范,让袁淑峰更能感受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风范,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熏陶学生,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模范的师德规范影响学生。她始终这样想:在教育的热土上,不追求轰轰烈烈的表象,而要立足于平平淡淡的真诚、实实在在的耕耘,这才是爱的真谛。所以,她脚踏实地地走着每一步。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她总是非常诚恳地向学生表示,不仅愿意成为他们的良师,更应该成为益友。她热爱教学工作,虽然从教多年,对教材内容已非常熟悉,但每次授课前她都认真备课,不断更新和充实新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每次授课后,都有大量的作业需要批改,对于每个学生的作业,她从不敷衍,认真地指出每个学生的错误,对每个学生提出的质疑都亲自推导解释,直到学生们满意为止。
  热爱学生,把学生当作朋友,是她的一贯作风。她经常在课堂内外与学生一起畅谈人生、社会与未来,推心置腹地与学生交流看法,尊重学生人格,很多学生都成了她的朋友。2007年度她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08年获分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称号,并每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袁淑峰还承担着本科毕业生的设计指导工作。从学生设计的选题开始,到方案的确定,设计的定稿、润色,她都给予精心指导,严格要求,严格把关,所带多个学生的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院“优秀教案奖”、院“教坛新秀”、校“第五届教坛新秀”等。
  2008年,袁淑峰被任命为上虞分院财会与信息系主任。这一年也是上虞分院由师范向高职转型的关键一年,此时该系面临专业设置单薄、专业教师剩余的现状。她任职伊始,就带领教师开展市场调研,深入了解社会的实际需求,成功申报了有社会需求和发展前景良好的会计专业,并于2009年下半年开始顺利招生。同时,她通过聘请校外专家进行集中讲授和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培训、组织教师参加资格证、电算化证书考试、参加会计实践操作培训等方式,加大该系教师的转型步伐和力度,7名教师顺利获得会计资格证和电算化证书,为该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她还注重加强专业建设,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如今,财会与信息系高职转型意识强烈,学习气氛浓郁,已成为一个教学水平较高、团结奋进的团队,在2009年上虞分院对各系进行的综合考评中脱颖而出,成为分院的“先进教学单位”。
  袁淑峰还十分注重教学科研,努力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近年来,她在SCI期刊上发表文章3篇,一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其它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2006年、2008年两次获得校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5年入选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08年入选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9年成为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
  教师这个职业平凡朴实,简单无华,但是袁淑峰却认为,“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只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体现言传身教的优秀品质,一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上一块坚实的基石。 (本报记者)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0年10月15日第二版)

上一条:凡事都要有原则——记工学院机电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吴福忠

下一条:职责所在 责无旁贷——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王瑾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