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杨珂副教授冰河救人传为美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05
  

  “杨老师,身体好些了吗?真的不好意思,没让你过上一个清闲的年,是你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除夕那天,我校杨珂老师收到好几条这样的短信。事情要从前一天说起。
  

“一个生命在自己手里保全,我心里特高兴”


  腊月二十八,绍兴的天空飘着雪花。杨珂和从上虞过来的朋友邱老师一起,去安昌古镇老街拍雪景照。
  杨珂是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1964年出生于甘肃,1988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油画专业,2003至今在我校美术学院主要从事设计和摄影教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摄影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国际摄影展如奥地利国际摄影展、奥地利特伦伯超级摄影巡回展、美国摄影学会主办的国际沙龙彩色摄影展、丽水国际摄影等。2012年底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六届中国摄影教育‘红烛奖’”和“第四届中国摄影教育奖”评选中获“中国摄影教育优秀教学奖”。平时经常和摄影的朋友一起外出采风,用镜头记录生活和风景。
  下午2点50分左右,雪愈发大了,他们兴致更加浓厚,就移步对岸,想要选好角度好好拍一下。走过去时,岸边两个小孩在玩耍,但两人并未多留意。突然,杨珂听到一声重物落水的声音,回头一看,一个小孩正在水里挣扎———正是刚才岸边玩耍的两个小孩子之一。孩子由于穿着羽绒服,并未一下子沉入水里,但是已在咕咚咕咚地喝水并且开始下沉,只剩小小的头颅露在外面,已经离开河岸一两米远。
  杨珂是西北人,不会游泳,但是“根本来不及考虑”,他飞快跑回来,把相机往雪地一扔,匆忙脱了上衣外套就跳进河里,水一下子淹没到他的胸部。
  此时小孩已经往河的中间漂了过去,距离河岸已有四五米距离。杨珂奋力拔脚走向小孩,终于在孩子快要沉下去时,双手托起了孩子。“一个生命在自己手里得到保全,当时心里特别高兴。如果眼看着一个生命在自己面前没了,我会满心不安的。”杨珂后来说。
  和小男孩一起玩耍的那个大点的孩子把小男孩抱回了家。

  “根本来不及考虑危险不危险”

  全身湿透的杨珂和邱老师也赶快开车返往绍兴市区的家里换衣服。由于下着大雪,车速不快,路上又遇到堵车,两个多小时裹在冰凉的衣服里,杨珂明显感觉到了关节疼痛,然后开始感冒。
  回到家里,赶快喝了姜汤,用姜擦了关节,平时不喝酒的他喝了几口酒暖胃,杨珂这才感觉暖和起来。爱人一阵后怕:“多年高血压,一下子受到冰水刺激,太危险了。”
  绍兴县公安局的民警后来也说:“幸好安昌老街在景区打造,刚刚清淤过,不然陷进淤泥是很可怕的。况且你又不会游泳。”而杨珂只是说:“都是很瞬间的事情,当时没顾上想那么多,根本来不及考虑危险不危险,只想着救出孩子。”他说:“上岸之后才感觉很累,像是快速跑了一百米一样。”
  第二天,绍兴的一个摄影群上一则“寻找好人”的帖子开始传播。当天早上,杨珂接到一个自称是落水小孩家长的电话,对方激动致谢,说“我们在找你”,并让孩子在电话里喊“叔叔”。家长还多次发短信表达谢意:“谢谢杨老师的救命之恩,要不是你的见义勇为,我们一家就不可能过好这个春节。”而杨珂总是说:“没关系,我应该做的。”向杨老师学习校党委书记周达军教授对此表示高度赞扬,2月14日晚上11点多特意发短信给杨珂:“从老家刚回绍兴看到10号的《绍兴日报》上报道了您跳河救人的事迹,很受感动。我代表学校向您致敬!在紧急关口最能体现人的本质,您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是文理人的骄傲!谢谢您!”并在开学报到第一天的全校干部大会上予以充分肯定,号召师生学习他见义勇为的品质。
  浙江在线、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绍兴网、绍兴公安网等媒体以《老师跳河救人,比安昌的雪景更美》等为题,在头版等显著位置专门报道了杨珂的事迹,受到我校师生尤其是美术学院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转发,纷纷表示“赞”,“太牛了,老师”———他们为自己的老师感到骄傲。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王怡用“惊讶”描述自己的心情,“好有人情味好勇敢的老师!这让我对学校、对老师的信任感、自豪感更加强烈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美教091班学生顾玉文对记者说:“杨老师人好、上课也好,现在又做了这么一件令我们觉得伟大的事情。当下社会上很多时候人们不敢做好事、不敢当好人,但是杨老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日前,绍兴县公安局为杨珂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并推荐评选绍兴市“见义勇为奖”。(小禾)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3年3月5日 第二版)


上一条:元培学院的活雷锋——记镜湖校区校园维修员孙国军老师

下一条:孜孜以求 育人不倦——记音乐学院杨永贤老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