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热心公益红线牵 玉成好事显大爱——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陈玉婷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05
  

  陈玉婷,元培学院一名普通的大三女生,脸上总带着热情的微笑,爱穿裙子,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第一印象就让人觉得温暖亲切的她创建了“绍兴微社区”便民服务平台、荣获“十大红娘”称号、举办剪纸慈善拍卖会、为白血病双胞胎筹得善款80余万、创办“绍兴市拉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争做大学生文化传播第一品牌。可是在她看来,做义工、做公益是再普通不过的事。
  从高二开始,每年的艾滋病日陈玉婷都会假扮艾滋病患者向路人索要拥抱。戴着大大的口罩,举着纸牌,向路人询问“请问可以给我一个拥抱吗”,她就这样来往于人群马路。从高二到现在,陈玉婷已成功获得130余个拥抱。“我也和乞丐拥抱,每一次的拥抱体验都更加坚定我的信念——要把爱和善良坚持下去,因为我多被一个人拥抱,这个社会上就少了一个歧视艾滋的人。”这是陈玉婷公益事业的启蒙,从此这个小姑娘走上了这条充满爱和正能量,也充满艰辛的公益之路。
  为什么会去当“公益红娘”?陈玉婷说,那是因为自己有切身体会,“我今年22岁,现在我在帮别人相亲,但两年前,我被家人逼着去相亲,所以特别能体会被逼着相亲的悲催感。”对子女的终身大事,家长们都很急迫,而年轻人的生活圈子却越来越小,再加上频频曝光的婚托婚骗现象,让陈玉婷萌生了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为单身者牵线搭桥的想法。
  “我不是传统媒婆。”陈玉婷说,作为一名“90后”,她借用了移动互联网“OTO”营销模式,把互联网思维用到介绍对象上。2014年,陈玉婷创立了网络平台——“绍兴微社区”,将身边的单位男女纳入资料库,如遇合适者即进行牵线搭桥,让双方成为微信好友,同时线下有针对性地组织活动,并为双方提供免费见面的场所。陈玉婷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纯公益相亲,不到一年,已帮助60多对男女成功牵手。目前,她的资料库中已有来自全市的单身男女近千名,年龄跨度从23岁到60岁不等。
  慢慢地,陈玉婷发现相亲不再是一种爱好,她更感受到社会对她的认可和信任。于是除了相亲,陈玉婷开始从事别的公益事业,她开设了一个工作室,免费收留因赌气、失恋而离家出走的朋友,通过开导,让他们重新回到温暖的家。陈玉婷的小小举动,让江南古城绍兴,又多一处富有人文关怀的地方。付出终将得到回报,陈玉婷的努力也为她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不再是单纯的自发公益,陈玉婷趁着假期实习慈善总会,学习更多的公益思路,希望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就在陈玉婷建立了微社区交流群不久后,有一名网友发出消息:他的双胞胎妹妹不幸患上白血病、肝硬化和尿毒症,孩子的父亲死于海难,母亲一人拉扯的3个孩子长大,两姐妹病重,而家里又是一贫如洗。看到消息后,陈玉婷迅速前往象山了解情况,当她发现小女孩家所在的村庄盛产白枇杷时,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救助双胞胎的办法。她筹钱向当地的村民收购了几千斤枇杷,发动平台的热心网友帮忙一起打开销路。绍兴网友齐心协力,通过平台和媒体为孩子筹得善款80余万。今年过年的时候,孩子母亲给她打来电话,两个孩子已经成功移植了肝脏,生命的奇迹在这里出现了!
  不管是网友称呼陈玉婷为最美红娘,山东卫视邀请她参与录制《精彩中国说》,还是她迎接了柯桥区第一只环保绿蛙,带领全院学生服务绍兴县中心医院10000小时等等,这些经历都已经成为陈玉婷最美的回忆。
  近日陈玉婷试水注册资金50万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一个崭新的、更高的起点正摆在她的面前。什么是努力?对她而言,就是去做她认为正确的事,并为之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心。“我不懂什么是更好的商业模式,但是我相信助人为乐的价值观对我而言就是最好的模式。去做你认为对的事,你一定能发现你的价值所在。”尽管陈玉婷在这条公益之路上也曾遭遇欺骗,也曾困顿失望过,但她踌躇满志、不断摸索、不断努力的信念给人以希望,让大家看到了她所成就的卓越。(陈梦云)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5年6月5日 第三版)

上一条:乐观坚强勇战病魔 为人友善懂得感恩——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三等奖获得...

下一条:做一个践行者,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三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