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乐观坚强勇战病魔 为人友善懂得感恩——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三等奖获得者夏肖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05
  

“我无法驾驭我的命运,只能与它合作,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使它朝我引导的方向发展。生活总是跟我开玩笑,我就当是个笑话,所以我一直在笑。我很感谢在我无力前行的时候能有人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让我能有继续坚持微笑着的勇气。”
  夏肖连,女,应用心理学111班。曾获第九届全国大学作品大赛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综合二等奖学金。
  夏肖连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但在她身上有着非同寻常的故事。命运多舛的她,在开学第一天,带着一个人的户口本报到。在大学生活中,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她努力学习、认真生活,励志做一个品学兼优的人。但生活就是这样,会在突如其来地给你重重得一击,噩耗再次传到夏肖连耳中——肝癌。在进入大学的第二个学期,令每个人都会感到害怕的癌症在她身上播下恶魔的种子。
  生活给她的打击并没有让她丢盔弃甲、溃不成军,反而给予了她坚硬的外壳来抵挡生活的风雨。住院期间,学校领导、学生代表以及社会人士来看望夏肖连,陪她聊天,为她捐款,让她不再孤单,懂得坚强。夏肖连说:“感谢大家,是大家的陪伴,让我更懂得什么叫温暖,什么叫感动!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有很多人说,我的命运坎坷。其实,我想说,我和大家一样!只是在不能选择的身世上比大家多了点戏剧性。所以,不要再夸我坚强了。”
  四年来,夏肖连不屈不挠地努力学习、乐观生活,并以优异的成绩践行她的卓越追求。成长道路上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磨砺了夏肖连百折不挠的品质,但更多的是让她成长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她受到过别人的帮助并将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她怀着感恩的心,微笑面对生活,认真倾听诉说,用自己的亲身感悟,帮助开导她人,散发自己积极的正能量,她也因此被评为情暖文理的最美“心理信使”。
  夏肖连是今年的应届毕业大学生,从鬼门关走过一遭的她希望未来是平淡的。找份普通的工作,做普通的人,等自己有能力再开一家小小的书店便足以。目前,她是长城中学、文理附中、平水中学心理社团的指导老师,为学生上感恩主题的心理课,做考前心理团辅。夏肖连认为心理辅导并不是她的职业而是她的使命,世界上不幸的人实在太多,她希望所有的人都和她一样乐观坚强,甚至是更乐观、更坚强。
  夏肖连总是默默地散发着自己身上的光和热。虽然在校内并未担任任何职务,班里也只是心理委员,但是她热心于公益事业。七院志工、协助交警、城市生存、公益植树,只要是向上、向善的公益活动,她都乐此不疲,用她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朋友。她的行为正是对“助人自助”这个心理专业主旨的真实写照。
  每当提到生活所带给她的不幸,她总是会用感激代替埋怨。她说一切都是她自己的,她无条件的接受。开心也好,痛苦也罢,生活至少没有白走一遭。她选择用一辈子去感恩,报答同学、老师以及社会上帮助过她的人。
  笑对人生路,笑看风云变。很快就要告别大学的生活了,夏肖连不知道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会有多少坎坷,但至少现在她是快乐的。幸运的是夏肖连已出院,正和同学们享受毕业旅行,纪念大学最后的时光。她的青春值得回忆,她和同学之间的友谊可以长存。
  生活中会快乐也会难过,夏肖连的生活便是如此。经历过黯淡无光的日子,感受过充满爱的时刻,夏肖连希望所有人能怀着一颗善良感恩的心,她更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夏肖连的爱心就是无尚的卓越的品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散爱、传递爱,用坚忍不拔的品质影响着文理的每一个人。希望世上正在经历磨难的人像她一样,仰起头,微笑着,握紧拳头,开始斗争,用亲身的经历,践行卓越。(于佳慧)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5年6月5日 第三版)

上一条:求知若渴心怀高远 天道酬勤勇攀高峰——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

下一条:做一个践行者,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三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