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予岁月以深情 生坎坷以夏花——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田雨乐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05
  

题记:他是自强之星,命运面前不低头,用后天的勤奋弥补了先天的不足;他是学习楷模,兼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艺术理论知识,证明了艺术类学生不但能用画笔绘画唯美画卷,亦能用钢笔书写专业论文;他是创业先锋,带领团队在学生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他是艺术新星,多才多艺,他能用画笔作画、钢琴作曲、毛笔书字,并都达到了较高的艺术造诣。———美术学院院长陈浩教授

  “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然后接纳自己,进而超越自己,最后,成就自己!于是,这样的卓越,就成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了一种心境的修炼,成了一种灵魂的升华!”历经过双耳失聪,语言障碍磨难的田雨乐如此阐释他所理解的卓越精神。在当天的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上,田雨乐眼中闪烁着激动的泪光,满怀深情地感谢父母,感谢韩启德副主席夫妇,感谢师友。而台下的田妈妈早就潸然泪下。
  田雨乐,美术学院美术教育121班学生,校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得主,我校美术学院“原创工作室”负责人,314学生绘画创作工作室负责人。获绍兴市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奖,杭州市余杭区青少年书法比赛二等奖,校综合三等奖学金等多个奖项。而在这背后积淀的是他超于常人的艰辛和付出。
  幼儿园一次发烧之后,还是孩童的田雨乐双耳开始逐渐失聪。三次大病之后右耳已完全失聪,只剩戴有助听器的左耳才能听到部分声音。面对这一打击,田雨乐的爸爸妈妈不断激励鼓舞他,年幼的田雨乐也显得比同龄人更为懂事。经过艰难地摸索,他不但能开口说话,还能看着口型读懂对方的话语。
  “没有父母就没有今天的我,也没有我今天的成就。假设你是一个妈妈,你有一个小孩,他从小到大都身体不好,经常生病,成绩也不怎么好,还经常和别的小孩子闹生气,这样的孩子你还要不要?有可能会要也有可能会不要,可能会送到孤儿院里吧。但是我妈还是坚持把我养育下来了……”讲述这段时,田雨乐的语气中充满了感激。他说,要不是因为父母没有放弃自己,自己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兴趣广泛更甚常人,并且找到了自己钟爱一生的艺术事业。
  参加当天颁奖礼的田妈妈心情难掩激动,“孩子虽然从小身体不好,但他始终是我的孩子,我怎么可能放弃他?一直以来我们对他都没有太高的期望,只鼓励他自立自强,要求他品行端正。他今天能有这样的成绩,要感谢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支持、同学的包容”。
  从小热爱艺术的田雨乐凭借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考入我校,自踏入文理校门,田雨乐都在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我到底应该向什么方向努力?是主攻书法还是绘画、音乐?”直到大三,受李泽厚美学思想的启发,田雨乐终于明白了书法、美术、音乐、文学等都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的,若要有所突破一定要融会贯通。“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这是很多艺术学习者疏于了解的。田雨乐一直以王阳明先生“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为准则,将哲学研究和美学研究相互交汇,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修正自己的不足。
  经过锤炼,他已成为艺术殿堂的探索者,艺术领域的新星,以及全面型艺术人才成长的实践者。他专业突出,连续三年蝉联专业绘画和艺术理论第一,多才多艺,擅长多种乐器,获钢琴十级证书,并担任吉他社副社长。4月26日,他的个人画展在绍兴美协张桂铭艺术馆展出,这也是学校首次为学生举办油画个展。
  看上去似乎弱不禁风的田雨乐在大学期间还担任过院体育部部长,并且在院篮球队中担任控场传球的角色。然而值得称道的不仅这些———他还在校运动会上获得跨栏第七名,院羽毛球比赛第一名,并且喜爱游泳、网球等体育项目。相比在体育场上的兴趣,钢琴十级、吉他社副社长、兼通古筝、小提琴等乐器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田雨乐也着眼于创业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创立工作室,为绍兴的商家绘制墙画、售卖自己绘制的油画以赚取报酬。由于技艺精湛且善于合作,工作室受到商家们的一致好评,获绍兴市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奖。
  关于这一奖项的取得,他说他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每个人密切配合,各用所长,同时又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在最初的作品得到绍兴一带墙画商家认可后,业务就接踵而来。“大一你可以迷茫,可以浪费,但是到了大二,你是真的要开始专攻专业知识了。你要让自己与别人不一样,那你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学油画,兴趣的趋势、天赋的推进、勤奋的付出促使我有了现在的成就。”
  “我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磨难也经历过了,孤独也经历过了,成功也经历过了,悲伤也好快乐也好,都经历过了。”面对未来,他踌躇满志。他说,路上的风景将会更加美丽。(苗欣 刘佳 于佳慧 赵家琦)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5年5月5日 第二版)

上一条:学子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世界顶尖电子乐高手,隐居我校做严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