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世界顶尖电子乐高手,隐居我校做严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5
  

  “要不是 Ametsub(一支日本乐队)公告,他们下个月和 Bvdub一起在东京演出,我们完全不知道(他在中国定居做教师)。就连俄罗斯的音乐制作人Martin Schulte都惊讶到不行!”网友Kenan-jun在微博上连用了8个惊叹号,表示自己的震惊。
  Bvdub,在全世界都拥有无数歌迷,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魏柏义。就连那些歌迷也不知道,他们热爱的BvDub,竟是我校的一位外教老师。
  魏柏义,男,41岁,美国人,顶级电子乐高手,在10多个国家出版过200多首曲子。同时,练过7年泰拳和7年以色列防身术,在美国做过10年保镖。来到中国后,获得过两个中文硕士学位的他翻译了4本书,其中包括鲁迅的《阿Q正传》和杨绛的《我们仨》,目前担任我校口语外教。
            

学生们又爱又恨的严师Brock


  “超级牛的外教老师。”在学生眼里,魏柏义是一个非常严苛,同时又很放得开的美国帅哥。
  有人说:“Brock的课堂很有趣,他是我见过最好的外教,他会让我们不停地发出质疑,比如天为什么是蓝的,人为什么要结婚。”但也有人说:“Brock超级严格,谁都不敢跷他的课,也不敢在他的课上玩手机、聊天。”学生们甚至私下建了一个QQ群,专门讨论“怎么才能不挂Brock的课”。
  “我喜欢中国的学生,有时候他们有点孩子气。我也有点孩子气,会喜欢一些小孩子喜欢的东西。他们比较特别的一点是,既有‘幼稚’的一面,又可以讲超级深奥的东西。”谈起他中国的这份工作,魏柏义说。
  跟其他老师不一样,魏柏义的教程和材料都是自己做的,“我不喜欢用课本,觉得很无聊”。他会设置对话场景,让学生练习,有时候还会让他们进行一些辩论,而且必须言之有物。
  魏柏义的课通过率非常低,所以学生分成两派。魏柏义说:“要么非常爱我,要么非常恨我,没有中间。”魏柏义觉得恨总比没感觉好,“至少说明我对你还是有影响的,否则我做的这一切就不值了”。
           

乐迷狂热崇拜的音乐人BvDub


  很少有学生知道魏柏义在教师之外的身份。直到有一天,一个学生在网上搜魏柏义的英文全名Brock Van Wey,发现自己的老师居然是音乐名人。
  在电子乐的世界里,魏柏义叫BvDub。台湾乐评人陈德政用高冷的词句形容魏柏义的音乐风格:“以抽离的旋律线、回授的噪音云朵,产生出如地底翻转而出的巨大反响与音波团层。”最让魏柏义有成就感的,是音乐。他从4岁就开始喜欢音乐,电子音乐已经做了23年。现在,他每年要去十几个国家演出,主要是东欧、日本、俄罗斯和美国。魏柏义说前十几年他都是很苦,为了音乐,他砸进去几十万美元,牺牲了一切,曾经一度成为流浪汉,“饭也没得吃,房子也没有,我都睡街上”。所以他并不认为做音乐仅仅是爱好,“说爱好,太轻了”。
  “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就这样的,我追求什么东西,必须是最好的。全世界最好,别人都没我做得好,别的东西我都是无所谓的”,魏柏义坚定地说,“这个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可能坏处更多,你会失去很多。这样过生活还是有意思的,我宁愿一次次失败,一个个梦想都不实现。但如果没有梦想,单调生活,还不如死”。
  在绍兴,魏柏义过着隐士一般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在家做音乐,偶尔骑摩托车去郊外兜风。魏柏义不喜欢接受采访,“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
                

接触中文,因为张艺谋的《活着》

  魏柏义的英文原名是Brock Van Wey。之所以叫魏柏义,是因为他喜欢三国里的曹操,加上英文姓正好是Wey,所以姓“魏”;英文名叫Brock,于是有了“柏”;他特别重情义,所以又在名字里加了一个“义”。
  魏柏义接触中文是来自张艺谋早期的电影,“像《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那种老片子,因为被感动,想不通过字幕也能看懂”。有一天,他的中文启蒙老师告诉魏柏义:你应该去杭州。
  “如果你真的想了解一种语言,你必须到它的国家去。”魏柏义说。2002年,魏柏义来到杭州,开始在树人大学教英语口语。之后,他又在湖州师范学院、温州师范学院任教,最后定居绍兴,担任我校外教,“回去了两三年,回来也是因为我想念这份工作,因为我喜欢当老师。绍兴是一个很适合居住的城市,也能激发音乐创作的灵感,我很喜欢”。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仕宝是魏柏义在绍兴最好的朋友,也是魏柏义当年的面试官。“他的学历是双硕士,他的中文说得比中国人还好。”魏柏义除了口语,其他科目一概不教,不过周仕宝认为,魏柏义对口语教学的确很有想法。去年,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以及《国际人才交流》杂志社主办的2013“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外教”评选活动中,魏柏义还喜获“我最喜爱的外教”称号。周仕宝说:“全国只有50个名额。”而魏柏义说自己能够有这样的中文水平,没别的,靠的是认真。(根据《都市快报》等整理)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5年4月25日 第四版)

上一条:予岁月以深情 生坎坷以夏花——记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田...

下一条:人民网:文理学院义务家教社 为外来孩子们免费家教六年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