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绍兴晚报8月21日:怎样演好话剧《王阳明》?大学生剧组“阳明文化研学游”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8-21
  

   本报讯 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话剧《王阳明》剧组大学生们日前进行了一场阳明文化研学游,他们探访阳明遗迹,与阳明专家进行交流座谈,在研学游中,积累阳明文化知识,感悟阳明精神,实践阳明“知行合一”的理念。

    8月17日,在今天剧社指导教师、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卓光平博士的带领下,人文学院话剧《王阳明》核心成员、“阳明文化传播暑期社会实践”小组,顶着炎炎烈日,分别探访了阳明故居、阳明洞天、阳明墓等王阳明在绍兴的相关文化遗址,考察了王阳明与绍兴相关的生平事迹,进一步了解了王阳明成长历程和思想发展过程。

    在绍兴阳明故里“观星台”,一位老者热情地为大学生们讲解了“中正仁义”的“中正”二字。剧组同学受到很大启发。在参观了王阳明故居牌坊、碧霞池、饮酒亭等地后,剧组演员们对王阳明在绍兴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阳明先生名字从何而来?为何会在阳明洞天结庐悟道、读书讲学?阳明最后的归宿为何选择在兰亭鲜虾山下?今天剧社话剧《王阳明》剧组大学生们在现场考察后,对王阳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话剧《王阳明》是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同学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性话剧,为了提升演出水平,话剧《王阳明》剧组还与王阳明研究专家进行交流。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建国向剧组同学讲解了王阳明心学诞生的历史背景、王阳明成为圣人的艰难历程以及王阳明崇高的精神人格,还将阳明心学与西方文艺复兴运动进行了比较,分析了阳明心学对日本明治维新产生的重要影响,并指出阳明心学不仅在历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今天也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同学们还与专家就如何演好王阳明进行了探讨。

    话剧《王阳明》演员马奔说,这次阳明文化研学游,让他对阳明先生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深刻地领悟了王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理念,这对他表演有很大的帮助。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书记王旭初说,今天剧社话剧《王阳明》剧组同学这次阳明文化研学游,提升了他们对阳明心学思想的深入了解,对排演话剧《王阳明》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这次排演和实践就是对王阳明心学的最好认知和践行,希望同学们深入角色,把演出效果不断推向更高水准。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19-08/21/content_250064_1452387.htm

 

首席记者 周能兵

invisible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修改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离境不离党,“百人计划”新西兰团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