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李永鑫做客时政大课堂谈中西文化比较与中国文化自信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6
  

  5月15日晚,“时政大讲堂”第11讲在岩土大楼报告厅开讲。绍兴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李永鑫作题为《中西文化比较与中国文化自信》的讲座。

   

  李永鑫详细介绍了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主要内涵,浅析中西文化差异,畅谈如何树立中国文化自信。
   李永鑫说,西方文化是以西欧美国等区域为代表的文化,具体表现为古希腊文化、基督教文化和近现代科学技术文化的结合。李永鑫娓娓道来西方文化的来源和发展历程,并大致划分为古希腊时代思想自由、中世纪宗教文化盛行、文艺复兴时期求知时期、近代文化创造时期、现代文化反省时期。
   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非简单的词句所能描绘,更让人惊叹其历经朝代更迭仍延续至今的悠久。李永鑫打开历史长卷一一介绍中国历朝历代的文化精粹。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局面、秦汉文明时开辟的丝绸之路、盛唐时期的繁荣贸易和广为流传的唐诗、宋代的领先科技和讲求写意的人文画,明朝内涵丰富的阳明心学,这些都是中华文化伟大的遗产。对于近年来热议的阳明心学,李永鑫提到阳明心学重视人的内心,每个人都有良知,可以通过致良知改变世界。谈及中华传统文化主要内涵,李永鑫概括出忠恕之道、天人合一、协和万邦等六种文化精神。
  “天地万物为一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一贯遵循理念,不难看出中国文化强调以和为贵,而欧洲文化虽然系统内部出色,但排斥其他文化。”李永鑫总结出了中西方文化基本差异,包括一元与多元、重人伦与重法治、忠恕之道与个人主义、天人合一与征服自然、家族本位与个人本位、协和万邦和征服世界等方面。不仅如此,中西方文化在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也存在较大差异。
  李永鑫说,“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坚持核心价值观和人文精神,提倡中华风度,珍惜独特的文化遗产;要求我们科学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建设公民社会、法治民主、科教立国;要求我们坚持文化自信致力建设文化强国,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李永鑫怀古思今,对中西文化的深刻感悟和独到见解引发同学们思考,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人物名片:李永鑫,曾担任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化广播电视出版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编辑出版了《绍兴通史》《三看绍兴》《绍兴文化丛书》《心灵大师王阳明》《绍兴师爷》等20多部著作。

 

文字:颜紫怡  摄影:何珊姗 宋心恬  编辑:张颖 谷江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生师德规范宣誓仪式

下一条:光辉七十载•逐梦新时代——校第五届微党课大赛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