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赵敏俐教授到越文化研究院讲学指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3日晚,著名先秦两汉文学文化史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赵敏俐到我校越文化研究院讲学指导。讲座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越文化研究院研究人员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赵敏俐教授以《中国古代歌诗艺术生产和消费的基本方式》为主题,从“歌诗”与“诗歌”的区别谈起,提出对于“歌诗”的研究,应采用不同于传统诗歌的研究方法。赵教授指出中国古代歌诗的生产与消费存在着三种基本方式,即自娱式的歌诗艺术生产与自娱式消费、寄食式的歌诗艺术生产与特权式消费、卖艺式的歌诗艺术生产与平民式消费。三种艺术生产与消费方式各有特点,并在中国古代歌诗发展史的不同阶段起着不同的作用。赵教授强调,三种艺术生产与消费方式互相影响,共同推动了中国古代歌诗艺术向前发展。研究中国古代歌诗艺术生产与消费问题,对我们全面认识中国古代诗歌史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讲座结束后,越文化基地首席专家俞志慧教授及部分研究生还与赵教授进行了互动。
  主讲人简介:
  赵敏俐教授1987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多年来致力先秦两汉文学与中国诗歌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中国诗歌通史》《中国古代歌诗研究――从诗三百到元曲的艺术生产史》《汉代乐府制度与歌诗研究》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遗产》《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多种奖励。同时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的创建者,为当今最著名的先秦两汉文学及文化研究专家之一。

 

文字:崔冶  编辑:谷江稳

 

 

上一条:元培学院校友徐斌入围2017年度“宁波市十大创业新秀”

下一条:史国栋教授来校指导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