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徐秀丽来校主讲“近代史研究中的若干热点问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03
  


  4月2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近代史研究》和《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刊物主编徐秀丽校友就近代史研究中的若干热点问题来校做人文社科讲座。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教师,形势政策课教师,校友、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徐秀丽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概况,并从研究范式、研究旨趣、研究议题、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剖析了改革开放后近代史研究的变化。她表示,除了“革命”和“现代化”这两种研究范式,中国近代史还存在从更多的侧面解读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徐秀丽重点从抗日战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蒋介石研究、法律史研究、物质文明和技术进步五个方面入手,与师生分享了近代史研究中的若干热点问题。在谈到中共党史研究时她认为,历史是一个棋局而不是单线条,要将近代史和党史放在一起研究,注重过程建设和研究内部的复杂性。
  最后,徐秀丽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作为我校的杰出校友,徐秀丽老师对中国近代史有很深的造诣和研究。”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谢一彪认为,讲座主题明确、内容详实、发人深思,对于从事近代史学科研究的老师们很有启发。商学院辅导员钱韬表示整个专题讲座充满了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加深了他对近代史的了解,进一步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
 

 

摄影:周晶  编辑:谢盈盈

上一条:医学院举行无语良师缅怀活动

下一条:我校格桑梅朵创业项目参加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