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医学院组织开展医学生植杏林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7
  
4月25日上午,阳光明媚,惠风和畅,医学院50余名医学生来到南山校区南区草坪,种下50棵杏树。
  植树现场,同学们三五人一组,在后勤师傅们的指导下,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干得兴致勃勃、热情高涨,各个环节衔接有序、配合默契。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50棵挺拔的杏树苗沐浴着春光,迎风而立。
  每种下一棵杏树,同学们都要与杏树合影留念。全程参与植树活动的临床医学131班龚蒙赞同学表示:“学院组织我们种植杏林,不仅可以绿化校园,对我们医学生而言,尤其具有教育意义。我骄傲,因为这里有我亲手种下的杏树,我也为校园增添了一抹绿色;同时,这更是对我的提醒——将来成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不仅要医术精湛,更要有仁爱之心。我亲手种下的这片杏树林,将是我对母校最美好、最深刻的记忆。”
  说到发起此次植杏林活动的初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油迪表示,成为杏林中人是每一位医学生的追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深入了解杏林文化的内涵,也希望同学们以古代名医董奉为楷模,学习他高尚的医德,培养自己的仁爱之心。发动同学们种植杏林,还有一层意义,那就是美化校园环境,为文化校园建设出一份力。他表示:“今天种下的每一棵杏树,都是同学们亲自挖坑、培土、浇水,这里有同学们的汗水,也有他们温暖的记忆;若干年后,这里将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杏林,也是医学生们重返母校的相聚之地。”


【新闻延伸】“杏林”一词是医界的代称。据晋代葛洪所著《神仙传》记载:三国时东吴有位名叫董奉的名医,他医术精湛,但为人治病却不收报酬,而是要求治愈者在其宅边、园内种下杏树即可。
光阴荏苒,董奉医生治愈的病人越来越多,康复后的病人栽下的杏树也愈来愈多。每到收获季节,只见红杏竞秀,压弯了枝头。董奉便在茂密的杏树林中建一间草屋,对前来买杏的人不收钱币,而以谷子交换。杏果换来的谷子年年满仓,董奉又用这些谷子救助贫困的百姓和过路的行人。
  自此,“杏林”一词便成了医界的代称,“杏林高手”便代指医术高超的医生。


(医学院 供稿)

上一条:数理信息学院2015年考研上线及录取人数再创新高

下一条:音乐学院合唱团参演2015公祭大禹陵典礼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