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在线教学案例】《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网络教学做法与经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编者按: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于2月24日全面开展网络教学, 这对于师生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鉴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校从学院征集了部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各位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思考,供大家参考。

 

  授课教师:姜珊珊    授课年级:学前教育专业(师范)181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是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以“理论学习为基础,研究实践为平台,能力形成为核心”的培养目标为导向,旨在支架学生掌握学前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提高其运用理论解决学前教育教学实践问题的能力,并逐渐形成严谨的学前教育研究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思路。
  几年来,本课程致力于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超星学习通为平台进行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并已取得系列成果。目前已建成校第二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获批2019年绍兴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在本学期初“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一方面继续运用课程已有建设成果开展教学活动,另一方面结合课堂教学全部改为网络教学的新情况,对教学设计进行修改和完善。运用ZOOM、超星学习通作为主要工具,采取网络教学直播+学习同平台的教学形式,具体做法如下:
  1.创新IDEAR教学模式
  课程教学将打破原有以教师讲授为主,学习者练习为辅的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习者同为课程参与者、学前教育研究的实践者,共同就“发现学前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分析问题的主要思路—探究问题解决的路径—获得问题解决的方案”为课程逻辑框架,通过线上微课传递核心知识(Introduce)——ZOOM直播平台师生共同讨论重点难点问题(Discuss)——线上测验+作业支架学习者实践练习核心能力(Excess)——小组科研项目研究促进学习者累积实践经验(Accumulate)—ZOOM直播讨论+学习通平台互动引导学习者对实践经验与研究结论进行反思(Reflect),这一教学模式,支架学习者在建构教学研究能力基础上,实现未来幼儿园教师综合实践素养的提升。

图1 课程创新IDEAR混合教学模式

  2.运用多元整合的教学方法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为确保上述课程目标的实现、课程内容的落实,计划通过三个路径六种方式:整合教师讲授与学习者实践操作、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整合、个体学习与同侪互助,实现对学习者主动学习与能力提升的支持。
  课程主要以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依托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完成35个、共计330余分钟的微课视频,投放至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同为课程参与者、学前教育研究的实践者,共同就“发现学前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分析问题的主要思路—探究问题解决的路径—获得问题解决的方案”为课程逻辑框架,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教学:
  第一步 线上学习:学生通过线上微课学习核心知识点,并完成线上作业、小测验,检核初步学习成果;
  第二步 ZOOM直播讨论:学生参加课堂测验,师生共同讨论作业、测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完成部分课堂教学内容。
  第三步 课下科研小组合作研究:每三人组成研究小组,选定小组研究题目,运用2种研究方法收集研究资料、分析研究资料;完成小组研究报告。
  第四步 ZOOM汇报与讨论:随机抽选各小组1名代表在四个时间结点(选题、开题、研究资料收集与分析、研究报告)对小组研究进行汇报。小组成绩由同学互评与教师评价共同组成,各项作业均有详细评价指标。教师课前批改学生作业电子稿,并在课堂上即时点评,支架学生对已完成作业进行反思,并未下一步教学活动做准备。
  第五步 课下反思与改进:各小组就课堂教师点评与同学互评成绩反思并修改第一轮作业(研究题目、开题报告、数据收集与分析、研究报告),并提交修改稿。教师对每组作业修改稿进行批改,提出进一步修改建议。
  3.实施聚焦能力提升的形成性课程评价体系
  改革原有课程单一教学考评的限制,课程评价体系将涵盖:核心知识评价、核心能力评价、实践效果评价三大组成部分,结合学生课堂学习表现、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与成果、线上学习的数量与质量,进行全过程、全角度的即时评价—反馈机制,通过评价让学习者判断自己学习进程,通过即时反馈支架学习者持续改进。实现评价之于学习者的支架、促进功能。具体学习评价项目及占比构成如下:

图2《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习评价构成要素及占比

  截至2020年3月1日,第一周四课时的教学活动后,参与本门课程学习的学生已完成第一章2个微课视频学习,5项学习通作业,并通过ZOOM直播平台师生讨论互动对已完成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错误,及其背后核心知识点进行评析。学生已开始进行第二章3个微课视频、3项学习通作业的学习。  

 

图3  ZOOM平台网络直播教学画面1——教师讲解


图4  ZOOM平台直播教学画面2——学生回答问题

图5  ZOOM平台直播教学画面3——学生讨论

图6 学习通平台学生作业与教师批阅1

图7 学习通平台学生作业与教师批阅2
 

图8 教师家中教学场景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干部视频大会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下一条:我校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