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石敏俊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政策模拟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6月11日晚,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石敏俊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破解经济政策困境的密钥——政策模拟研究》的讲座。副校长张宏和400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石敏俊教授分析了经济困境现状,提出“模拟政策”这一有效的应对策略,并重点阐述了对“模拟政策”的深入研究。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新出台政策数量与日俱增,对我国经济政治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谨慎对待。”石敏俊教授说,政策模拟研究因此应运而生。
  石敏俊教授强调,政策模拟研究对我国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依靠政策试点或实验区的方法已无法满足政策研究和政策制定的需要,经济政策无法事先通过实验来判断政策效果,需要通过先行模拟的方式进行科学评估,即政策模拟研究。由此,石敏俊教授提出了“政策模拟”和“情景模拟”两个概念,认为政策模拟可以对经济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估,为政策选择提供决策参考;情景模拟可以分析不同情景下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向,能够还原历史演化轨迹。
  石敏俊教授逐一阐述了自上而下的四大类模型:产出投入模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数理规划模型、系统动力学模型。自下而上的模型则有利于突出经济系统内部经济主体的个人差异,适用于区域内部的差异描述。他指出,CGE模型是按新古典主义的框架,以瓦尔拉斯一般均衡理论为基础,并通过数学建模来模拟经济体的一般均衡结构的办法,具有对经济活动的整体模拟、全局分析、反应经济活动相互作用的优势。
   政策模拟又是如何破解经济政策困境的呢?石敏俊教授认为,政策模拟要基于五个模块进行,分别是构建政策分析模型、模拟结构调整、基准情景设计和历史拟合、政策情景设计与模拟结果。通过一揽子经济政策等多个典型案例,石敏俊教授详细阐释了政策模拟的的具体方法和实际应用。
   

  主讲人介绍:
  石敏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内涵、实现路径与政策创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空间经济学理论模型及其在中国的应用”首席专家。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学术职务有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副主任。《环境经济研究》《Asia-Pacific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副主编,《Sustainable Science》《自然资源学报》等期刊编委。

文字:李聪  摄影:虞亦娴  编辑:谷江稳

上一条:【专业认证进行时】学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反馈会

下一条:【专业认证进行时】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在校考查座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